首页
特别关注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安全示范
专家建议
食品鉴别
饮食公开课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饮食 > 饮食标准 > 正文

陕西省“春苗营养计划”运行情况报告

   由中国关工委和安利公益基金会共同捐助的“春苗营养计划”公益项目,在陕西省留守儿童相对集中的6个贫困县95所农村寄宿制学校已经正式实施半年多了。这一项目的实施直接改善了4.3万名贫困地区中小学生的饮食结构,有效提高了他们的营养水平,同时带动了社会各方支持学校建设,加强学生后勤保障管理,创建校园文化的热潮。现将该项目运行情况汇报如下:

 一、运转顺利,成效明显

    今年4、5月份,陕西省关工委抽调专门力量,就“春苗营养厨房”设备运行、制度建设、学生营养情况等课题,到全省所有受援县对“春苗营养计划”项目的实施、运行情况进行了调研和检查。我们欣慰的看到,这一项目的设备运转正常,成效十分明显。全套的不锈钢厨具不仅美观、高效、操作简单,而且节能、省力、经济实惠。蒸饭车使长期单一吃面的孩子们尝到米饭的香甜,保温售饭车使学生们不论排在队前还是队后都能吃到同样热气腾腾的饭菜,刷卡机方便了结算方式,也使收支更加透明。以前,一些学校的伙房只能为学生们做点简单的面条,有了新设备后,他们可以做出米饭、炒菜以及馒头、包子、花卷等,有效解决了长期以来山区留守少年儿童膳食不均、营养不良的问题。由于使用了电器化设备,山区学校食堂摒弃了烧木材的能源方式,大大减少了资源消耗、降低了烟尘污染,集约化的操作也降低了伙食成本,减少了学生家长的经济负担。许多学校的伙房从脏乱差变得清洁卫生,学生在优美的环境中得到陶冶,养成了重卫生、重健康、珍惜粮食、讲节约的良好生活行为习惯。“春苗营养厨房”使学生得到了实惠,家长得到了实惠,学校得到了实惠,社会得到了实惠,各受援县领导、关工委、教育局、学校老师、学生和广大群众反响热烈,称赞该项目是“及时雨”,是“雪中送炭”,是“温暖工程”、“民心工程”。本月,十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同志来陕视察,听取了陕西省关工委关于“春苗营养厨房”建设和运行情况的专题汇报。她指出,陕西关工委做法很好,建议向有关省市通报,供全国正在实施这一项目的地方参考和借鉴,努力把这一项目建设好、实施好,建成“春苗营养厨房”后,要保持运行好,进行必要的管理和服务,以充分发挥其效益。

    近些年来,国家统一拨款对中小学校的校舍进行了全面加固整修,但配套设施如厨房、操场等仍需由地方财政筹资解决。由于一些贫困县资金有限,学生食堂设施方面的投入处于薄弱环节。而“春苗营养厨房”正好填补了这一空缺,及时解决了贫困地区学生食堂设备简单、落后,食品烹饪粗放、单调,学生营养健康水平较低的问题。厨房设施改善了,带动地方政府为学校新建翻建学生餐厅,为孩子们营造更好的就餐环境。据不完全估算,各地用于学生餐厅的建设和水电等配套资金投入达一千万元。

  今年“国务院关于启动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在陕西省已开始逐步推进,每天为每名农村学生提供3元钱的伙食补助,使原先走读的一些学生也开始在学校食堂就餐,春苗营养厨房所服务的学生越来越多。校园里呈现出“一多一少三个好”的喜人面貌,即:在饭堂就餐的学生多了,吃零食的孩子少了,学校伙食卫生好、营养好、健康好。据我们在丹凤县、澄城县、富平县调查,在学校就餐的学生人数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以上。学生食堂的饮食卫生状况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春苗营养厨房”的建设和运行模式受到了我省教育管理部门和许多寄宿制学校的青睐,成为陕西寄宿制学校食堂伙房建设的示范工程。

二、宣传引导,影响深远

   在“春苗营养厨房”实施过程中,陕西省关工委组织省内新闻媒体《陕西日报》、陕西电视台、陕西人民广播电台以及各受援地的媒体对这一项目进行了广泛的宣传报道,省关工委办公室还在《中国火炬》杂志上发表了《让山区留守儿童吃上营养餐》的通讯报道,让更多的人了解到这一项目为贫困地区中小学生带来益处,增强了“春苗营养计划”的社会效应,激发了社会贤达人士向中国关工委、安利公益基金会学习的热情,他们也纷纷伸出手来,向贫困地区的学生捐献米面、食用油,以及学习、生活用品等。

   围绕“春苗营养厨房”项目的实施所带来的学生生活的改善,各受援学校在学生中广泛开展了多种教育活动。如对学生进行了“三热爱”教育,从小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让他们深深懂得:今天能够健康的成长、快乐的生活,都是来自于党和政府以及全社会的关爱,一定要好好学习,练就本领,将来回报社会;开展了感恩教育,通过演讲会、报告会,文艺表演教育广大学生从我做起,从身边的事做起,学会感恩、学会回报。唤醒了广大学生对父母、对老师感恩之心,燃起了广大学生对社会、对祖国的感恩之情;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健康卫生教育活动,邀请专家进行讲座,促进了学生良好的饮食习惯和卫生习惯,通过专刊、板报等形式引导学生们热爱生命、健康成长;开展了“我的梦想”绘画征集活动,让学生们用画笔描绘出“春苗营养厨房”所带来的生活变化和身边感动,引导孩子们珍惜所拥有的幸福生活。 

 三、加强管理,注重长效

   为了确保厨房设备完好运转,长期服务师生,各级关工委、教育局以及受援学校,根据中国关工委和安利基金会的要求,全部建立了目标管理责任制。从整体上促进了校园管理创新建设。一些受援县将学生营养问题作为学校“一把手”工程,纳入校长年度考核的内容。县关工委和教育局对设备的管理、使用、维修等也作出了明确规定和要求,落实了主管局、项目学校校长、分管领导、管理员各方面的责任,做到了职责明确、使用办法明确、使用程序明确。各学校均制定出台了《春苗营养厨房设备管理办法》、《设备使用维修办法》、《设备清洗消毒办法》、《设备使用责任书》、《学生膳食搭配及营养安全制度》等制度和文件,并上墙接受监督。学校为食堂操作人员配发了工作服、口罩和手套,按“营养餐”标准制定了切实可行的食谱,与当地食品供货商签订《食品质量安全保证协议》,建立餐前留样制度,并接受各级食品安全监督部门的检查,确保了食品的安全卫生。各项目学校都建立了营养厨房“开放日”制度,聘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工委“五老”和学生家长代表作为义务监督员,利用“开放日”对项目设备使用管理、学生饮食卫生营养等情况进行全方位监督。各受援县关工委和教育局及时汇总各方面的监督检查情况,及时反馈,使项目管理使用不断得到完善和改进。年终将检查整改结果作为校长评价、学校年度考核、评优树模等的重要依据,对管理优秀的学校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

   “春苗营养厨房”不但改善了贫困地区中小学生的营养状况,而且在群众中树立了关工委和社会公益组织的良好形像,带动了学校基础配套设施的建设,提升了校园文明建设,激发了社会贤达人士的慈爱之心。这一项目能在陕西省顺利实施和运行,得益于中国关工委、中关工委儿研中心和安利公益基金会的慷慨捐赠和具体帮助,特别是顾秀莲主任亲自选定陕西为首批受援省份,并多次关注“营养厨房”项目在陕西的实施进展,让我省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深受感动和鼓舞。我们相信,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春苗营养计划”一定会顺利实施并不断发挥巨大的影响力,“春苗”们一定会更加健康茁壮的成长!

分享到:
来源:陕西省关工委  2014-05-03  6330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