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别关注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安全示范
专家建议
食品鉴别
饮食公开课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饮食 > 特别关注 > 正文

浙江温州七中“校长午餐”:师生零距离思想碰撞

      今年3月2日中午,温州七中的7名学生吃到了一顿难忘的午餐:在教工餐厅中,与校长徐兆丰同桌用餐。从本学期开始,学校启动“校长午餐”活动,每期活动均有一位校长或副校长与有话想说的同学们共进午餐,参与的学生可以畅所欲言,反映自己及同学遇到的各种问题。

      校长徐兆丰告诉记者,这项活动由学生们自己策划,进餐学生也由校学生会与团委自主招募。活动采取项目跟进制,许多同学都很热情地报名,但是考虑到沟通效果,所以“校长午餐”活动目前设定为7人左右,每个月举办一次。

近日,记者到温州七中实地探访“校长午餐”。午餐的地点是在学校食堂,7名学生代表打好饭菜后,在“校长午餐”的预留桌前坐了下来。因为校长一直面带笑容,态度非常和蔼,所以原本紧张的学生放松了很多。陈安琪同学提议,同学们用完餐把空饮料瓶扔进装剩菜剩饭的桶里,这样既不环保又不利分拣。徐校长答应让学生会和食堂商议此事,可以考虑设置回收桶专门收集空饮料瓶。谢刘奕心同学反映校园小卖部服务质量问题,余彦弘同学建议课外活动课能否早点结束,以免放学遇到交通拥挤问题。

徐校长告诉记者,对于学生反映的问题,能解决处理的马上办,不能解决的也立即回复学生“不能解决”,请他们理解。“开展午餐活动是希望跟学生进行思想的碰撞,让彼此多一种思考问题的角度,学生们可以说出心里的话。”

对“校长午餐”,感觉不错的,不光是当事人校长与学生,连老师们也非常高兴。“学生们跟我说,要我在会议上多表扬他们的老师,因为老师的教学工作做得很好。”徐校长称,当他把学生的话转述给老师听时,老师们甚是欣慰,“原来以为学生们年纪小不懂事,没想到那么体贴,以后老师再辛苦也会把工作做好。”

据悉,学生们反映的问题以及校长的答复或处理意见将被公布在校园网和校报上,让全校的师生了解,并触动他们加盟下一次的“校长午餐”。此外,学校还通过向学生发放调查问卷、学生座谈会等方式与学生沟通,校长办公室也全天候向学生开放。

分享到:
来源:光明日报  2014-05-04  5428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