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别关注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安全示范
专家建议
食品鉴别
饮食公开课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饮食 > 专家建议 > 正文

专家教你看懂食品标签之二


9.真正水果

声称由真正水果制成的产品可能没有包装上那么多水果,或者不含有外包装图片上显示的水果。

根据美国公共利益科学中心的要求,食品公司必须列出所含营养物质的含量,比如脂肪和胆固醇,但是不用表明所占总重量的百分比,比如水果和谷物。

2012年,一位来自加州的女性领导了针对Fruit Roll-Ups的集体诉讼。Fruit Roll-Ups的产品含有浓缩梨汁,有草莓香味,但没有草莓。

10.不含麦麸

麦麸是谷物中的一种蛋白质,对乳糜泻患者和麸质不耐受症患者有很大危害。

无麦麸食品很常见,对于麸质不耐受症患者来说,食用不含麦麸食品非常有益。而对一般人来说,吃这些东西没什么好处。事实上,不含麦麸的食品比含麦麸食品的纤维更少。

陶布-迪克斯说:“除非你有代谢方面的问题,否则不含麦麸的食品不会让你减轻体重,也没有十分必要的好处。”

11.多种谷物

当选购健康的面包或者饼干时,找找看“全谷物”或者“100%全麦”。这不足以说明“多种谷物”是“全谷物”。

全谷物(包括玉米、糙米和燕麦),比起经过提炼的谷类富含更多纤维和其他营养物质。谷物经过提炼后,最健康的部分被去掉了。

不要被颜色所左右:一些暗色面包或者饼干中添加了焦糖色,还没有精制白面包健康呢。

12.零反式脂肪

反式脂肪对心脏有害,理想的摄入量应该是零。但是很多标明没有反式脂肪的食品其实还是有的,只不过每份的含量低于0.5g。

“即使声称是零反式脂肪的食品,事实上的含量也不可能是零,”加德纳先生说,“如果消费者食用了两份这样的食品,实际上摄入的反式脂肪含量就不低了。”

如果食品的成分列表出现了氢化油或者酥松油脂的话,那么这个食品是添加了反式脂肪的。

13.零胆固醇

零胆固醇字面上的意义是没有胆固醇。零胆固醇的食品胆固醇含量要低于2毫克,低胆固醇食品的胆固醇含量要低于20毫克。低胆固醇食品的胆固醇含量要至少要比普通食品的胆固醇含量低25%。

胆固醇由肝脏制成,所以只有动物食品,如肉、奶、蛋和黄油中含胆固醇。如果植物性食品,比如玉米油,吹嘘其零胆固醇,根本没有任何优势,因为植物油里本不含胆固醇。

14.2%牛奶

2%牛奶听起来感觉不错——含量超低!大多数人不明白的是其实全脂奶只含有3.25%的脂肪。

2%牛奶比普通牛奶的脂肪含量低一些,但没低多少。这不是学术意义上的低脂,只有1%脂肪含量的牛奶和脱脂牛奶才是。

之所以说2%牛奶是低脂产品,因为它比普通牛奶的脂肪含量低25%。美国心脏协会和其他营养专家推荐成人选择1%牛奶和脱脂牛奶。

15.欧米加-3 脂肪酸

欧米加-3 脂肪酸有三种主要形态:二十碳五烯酸(EPA)、二十二碳六烯酸

(DHA)和α-亚麻酸(ALA)。ALA是否能像EPA和DHA对心脏健康有益尚待论证。

一些食品的ALA含量高于EPA和DHA,比如亚麻籽。如果鸡饲料中含有亚麻籽或者鱼油的话,那鸡蛋中可能含有欧米加-3

脂肪酸,但不要期望有益心脏健康,其胆固醇和脂肪含量也不少。

加德纳说,“如果你在寻找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的食品,多吃鱼类和海藻类食品。很多食品为了贴上欧米伽-3脂肪酸的标签,会加入亚麻籽。”

16.散养

虽然有些食品标签上会说这是“散养鸡”(土鸡、柴鸡),但你不要以为这只鸡真的是在农场里奔跑。

美国农业部对“散养”有过定义,但对数量、周期和户外条件没有要求。

营养专家邦妮·陶布-迪克斯说,“感觉这些鸡在田地上跑,但是真实的意思是它们在户外呆着。”

分享到:
  2014-05-04  10338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