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别关注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安全示范
专家建议
食品鉴别
饮食公开课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饮食 > 营养食谱 > 正文

营养100%的鸡蛋吃法

鸡蛋,含有人体需要的几乎所有营养物质,被人们称作“理想的营养库”。鸡蛋是自然界的一个奇迹:一个受过精的鸡蛋,在温度、湿度合适的条件下,不需要从外界补充任何养料,就能孵出一只小鸡,这就足以说明鸡蛋的营养是非常完美的。鸡蛋含有蛋白质、脂肪、卵黄素、维生素和铁、钙、钾等人体所需要的矿物质。鸡蛋黄含的卵磷脂,在人体内是合成乙酰胆碱的原料,乙酰胆碱就是人们所说的“记忆素”,记性好就有卵磷脂的功劳。但是,高营养的鸡蛋也讲究吃的方法,如果吃得不合理,宝宝可能吃出“鸡蛋病”。

婴幼儿吃鸡蛋4个注意事项

第一,不宜将鸡蛋当主食

有的妈妈为了让孩子健康成长,几乎每顿饭都给孩子吃鸡蛋类的食品,结果导致孩子出现消化不良性腹泻。这是因为

婴幼儿胃肠道消化功能不成熟,各种消化酶分泌较少,过多地吃鸡蛋增加孩子胃肠负担。

第二,半岁以前的婴儿不宜吃鸡蛋清

鸡蛋中的蛋黄可在婴儿第6个月以后喂食,同时观察吃后皮肤有无出现皮疹、荨麻疹、呕吐等过敏现象,因为婴幼儿免疫力较弱,对新品种食物有可能出现过敏反应;至于蛋白应在孩子1周岁以后才可喂食,因为婴幼儿吃蛋白更易出现过敏现象。

第三,不宜给婴幼儿吃没煮熟的鸡蛋

即使没打破的鸡蛋也很容易受到细菌污染,因此煎蛋要煎3分钟,煮蛋要煮7分钟,否则容易导致细菌感染。而且生鸡蛋结构紧密,蛋白含有抗生物素蛋白,影响食物中生物素的吸收,易使宝宝出现食欲不振、全身无力、肌肉疼痛、皮肤发炎、脱眉等症状;加之鸡蛋中还含有抗胰蛋白酶,也影响人体对鸡蛋蛋白质的消化和吸收。所以,蛋类只有煮熟后,蛋白质结构才变得松散,所含抗消化道蛋白酸物质才能被破坏,易被人体消化吸收。

第四,不宜给发烧的孩子吃鸡蛋

人吃了蛋白后可产生额外热量,不利于发烧小儿的康复。

宝宝吃鸡蛋有讲究

1-2岁的孩子,每天需要蛋白质40克左右,除普通食物外,每天添加1-1.5个鸡蛋足够。婴儿补充铁质需要吃蛋黄,开始时也只能将少量蛋黄研碎,放在奶糕中食用,以后逐渐加至0.5-1个。如果食入太多,孩子胃肠负担不了,易导致消化吸收功能障碍,引起消化不良和营养不良。

另外,鸡蛋还具有发酵特性,儿童的皮肤如生疮化脓,吃了鸡蛋可使病情加剧。

有的家长喜欢用开水冲鸡蛋加糖给孩子吃,但专家认为,由于鸡蛋中细菌和寄生虫卵不能完全被烫死,因而容易引起腹泻和寄生虫病。如果鸡蛋中有鼠伤寒沙门氏菌和肠炎沙门氏菌,儿童会因此患伤寒或肠炎;如鸡蛋中不含活菌而只有大量毒素存在,则表现为急性食物中毒,潜伏期只有几小时,起病急,病程持续1-2天,症状为呕吐、腹泻,腹痛严重,伴有高热、疲乏等。

此外,民间有“生鸡蛋治疗小儿便秘”的说法,这样做不仅治不了便秘,还引发弓形虫感染。这种病发病较急,全身各器官几乎均受到侵犯,常常引起肺炎、心肌炎、斑丘疹、肌肉和关节疼痛、脑炎、脑膜炎等,甚至导致死亡。

儿童体内各种脏器都很娇嫩、脆弱,尤其是消化道,其粘膜尚处于发育过程中,经不起强烈刺激。对儿童而言,鸡蛋是一种难以消化的食物,不要认为吃得越多越好。

吃鸡蛋三大忌

一忌吃未熟透鸡蛋

生鸡蛋有特殊腥味,会引起儿童中枢神经抑制,使唾液、胃液和肠液等消化液分泌减少,从而导致食欲不振、消化不良。

     二忌吃煮老的鸡蛋

鸡蛋煮得时间过长,蛋黄表面形成灰绿色硫化亚铁层,很难被人体吸收。蛋白质老化会变硬变韧,影响食欲,也不易吸收。

三忌常吃茶叶蛋

吃茶叶煮鸡蛋影响儿童健康。因为茶叶中含有生物酸碱成分,在烧煮时渗透到鸡蛋里,与鸡蛋中铁元素结合;这种结合体,对胃有很强刺激性,久而久之,影响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不利于儿童健康。此外,茶鸡蛋中过多盐分含量也对儿童肾脏产生危害。

 

宝宝吃鸡蛋最有营养的做法

鸡蛋吃法多种多样,就营养吸收和消化讲,煮蛋为100%,炒蛋为97%,嫩炸为98%,老炸为81.1%,开水、牛奶冲蛋为92.5%,生吃为30%-50%。煮鸡蛋是最佳吃法,但要注意细嚼慢咽,否则影响吸收和消化。对儿童来说,还是蒸蛋羹、蛋花汤最适合,因为这两种做法能使蛋白质松解,很容易被身体消化吸收。

婴幼儿吃鸡蛋有两种做法:

一是将鸡蛋煮熟,取1/4蛋黄用开水或米汤调成糊状。但若煮不得法,往往使蛋清熟而蛋黄不熟,或煮过头了,把鸡蛋煮得开了花,蛋白、蛋黄都很硬,这样都不利于消化吸收。正确煮蛋法是,鸡蛋于冷水下锅,慢火升温,沸腾后微火煮2分钟。停火后再浸泡5分钟,这样煮出的鸡蛋蛋清嫩,蛋黄凝固又不老;

二是在奶锅中放入牛奶,然后打进蛋黄,边用小匙顺时针搅,边用小火慢慢地熬,最后成为蛋奶羹。

喂时要用小匙,以锻炼婴幼儿用匙进食的能力。如果吃后没有腹泻等不良反应,可逐渐增加蛋黄的量。

此外,有些幼儿吃鸡蛋发生过敏反应,这主要是对卵清蛋白过敏,应避免食用蛋清,甚至全蛋,以后逐渐少量地吃蛋黄,逐步达到脱敏的目的。但对于绝大多数幼儿,鸡蛋特别是蛋黄,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不可偏废,力求每天吃1个为宜。

一定要注意的是,肾功能不全的儿童不宜多吃鸡蛋,否则尿素氮积聚,加重病情。

分享到:
  2014-05-04  11785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