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别关注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安全示范
专家建议
食品鉴别
饮食公开课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饮食 > 幼儿园饮食 > 正文

小儿频发“空调病”中医建议合理饮食调理

酷暑高温,久吹空调,小儿易患感冒发烧、上呼吸道感染等“空调病”,中医建议合理作息,清淡饮食,少吃冷饮,多喝防暑凉茶。

近日,记者在福州瑞来春堂看到,每个诊室外都排着长队,绝大部分患者是由家长陪同的孩子。中医师陈淑芳告诉记者,她接待的儿童患者比上周增加了30%。

陈淑芳说,学龄前儿童因为在空调房间内待的时间过长,对螨尘、花粉、室内外温差特别敏感,容易引起中暑发烧、上呼吸道感染、扁桃体发炎、咳嗽、流鼻涕、鼻窦炎等病症。

“这些病症都属于空调病。”陈淑芳介绍,“空调病”主要表现为,恶寒重、发热轻、头痛无汗、四肢酸痛、鼻塞不通、流清涕、说话声音重、咳嗽痰稀、咽痒、舌苔白、脉浮紧等。

中医认为,小儿为稚阴稚阳体质,肺部娇嫩,易感外邪而发病,所以呼吸道容易出问题。而脾胃是全身气机运行的枢纽,脾胃健康,正气就充盈,能抵御外邪,可谓“正气内存,邪不可干”。如果脾胃不足,津液就会滞留在中焦,聚湿生痰,就容易被外感侵袭。

陈淑芳认为,儿童感冒后除了要清热解表、治肺祛邪,还得注意调理脾胃,才能减少感冒、呼吸道感染等“空调病症”。

“健康的生活习惯是预防‘空调病’的关键。”陈淑芳说,儿童不要在太阳底下暴晒,不要选择一天中气温较高的时段出行;不能空腹吃冰淇淋,喝冷饮、酸奶;室内空调温度不能太低,室内外温差最好不要超过3摄氏度—5摄氏度,适当出外活动,不要一整天呆在空调房间内;不要吃海鲜等易发过敏的食物,做好个人卫生,早晚在鼻腔内滴一到两滴香油,有助于预防呼吸道感染;多喝水,多喝一些防暑凉茶,比如鱼腥草、白茅根、淡竹叶等,能较好预防中暑。

“也可以合理食用杂粮健脾胃,烹调采用汤、粥、羹等形式,有利于脾胃消化吸收。”陈淑芳说,比如喝小米粥就很好,小米本身有健脾胃的作用,粥上的一层“米油”对恢复胃肠消化功能很有帮助。还有玉米有健脾开胃功能,薏米有清热利湿作用,且含有高蛋白质,都有利于小儿健脾调胃,防感冒。

分享到:
来源:新华网  2014-05-12  11381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