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别关注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安全示范
专家建议
食品鉴别
饮食公开课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饮食 > 食品鉴别 > 正文

教您识别“化学水果”

吃了被盐酸喷洒过的荔枝,被灼伤了消化道;吃了被二氧化硫或甲醛催熟的香蕉,不但不能解决便秘,反而造成了大便干结……类似的“化妆水果”伤人事件时有发生,那么挑选水果的时候该如何辨别呢?

荔枝:喷酸变鲜

化妆手法:由于荔枝保存时间短,商贩往往会买来色青半熟甚至是生荔枝,用稀释过的盐酸浸泡,或把稀盐酸喷洒在荔枝表面,未熟的荔枝表皮就会变得红嫩、新鲜。

识别技巧

摸:挑选“化妆”荔枝时,手会觉得潮热,甚至有烧手的感觉。

闻:自然成熟的荔枝闻起来有荔枝本身淡淡的香味,而“化妆”荔枝不仅没有香味,闻起来气味有点酸,甚至还有化学药品的味道。

掂:“化妆”荔枝比自然熟的荔枝分量重一些。

看:由于鲜荔枝的保存时间短,所以一般需低温冷藏保存,如果看见荔枝被商贩随便放在盒子里,上面用塑料布一盖,大多都是“问题”荔枝。

香蕉:洒药变黄

化妆手法:七分熟的香蕉,表面涂上一层含有二氧化硫的催熟剂,一两天时间香蕉全变成了色黄鲜嫩的“上品”。或在装香蕉的箱子里注入甲醛气体,几天工夫香蕉的表皮就会变黄。

识别技巧

看:催熟的香蕉表皮一般不会有香蕉熟透的标志--“梅花点”,因此在挑选香蕉时,有“梅花点”的香蕉相对安全。

闻:用化学药品催熟的香蕉闻起来有化学药品的味道。

尝:自然熟的香蕉熟得均匀,不光是表皮变黄,而且中间是软的;而催熟香蕉,中间则是硬的。

橙子:打蜡上色

化妆手法:把长有霉斑的橙子清洗干净、晾干,然后用石蜡给橙子打蜡上色。这样,原本长了霉斑、灰头土脸的橙子转眼间变得又红又亮,贴上进口水果的标签,就变成了进口橙子。

识别技巧

看:进口橙子表皮的皮孔较多,摸起来较为粗糙,假进口橙子表面的皮孔较少,摸起来相对光滑。

擦:假冒进口橙子用纸擦,纸的颜色会变红,因为假冒进口橙子在处理的过程中加入了色素。

猕猴桃:像鸭嘴巴的是用了激素的

猕猴桃营养丰富,美味可口。果实中含糖量13%左右,含酸量2%左右,而且还每百克果肉含维生素400毫克,比柑橘高近9倍。鲜果酸甜适度,清香爽口。称之为“超级水果”,名副其实。

识别技巧

选猕猴桃一定要选头尖尖的,像小鸡嘴巴的,而不要选择扁扁的像鸭子嘴巴的那种。像鸭嘴巴的是用了激素的,像鸡嘴巴是没用过激素或用得少的。真正成熟的猕猴桃整个果实都是超软的,挑选时买颜色略深的那种,接近土黄色的外皮,这是日照充足的象征,果肉也更甜。

挑选猕猴桃要挑结蒂处是嫩绿色的。果实整体要软硬一致,如果只有某一个部位软就是烂的。结蒂处周围的颜色比较深,表示猕猴桃比较甜。

分享到:
来源:优讯-中国网  2014-06-17  28547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