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别关注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安全示范
专家建议
食品鉴别
饮食公开课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饮食 > 专家建议 > 正文

夏天注意调节饮食 吃清淡适口食物能解暑

夏天,人体代谢旺盛,营养消耗量大,如果出现食欲不振,身体所需营养素得不到补充,机体营养失衡就会影响健康。为此,专家建议,从饮食上进行调节,以消除食欲不振。

吃清淡适口食物

清淡的食物开胃、适口,能起到解暑的作用。例如绿豆粥、荷叶粥、薄荷粥、麦片,以及汤面条等可作为主食;凉拌西红柿、冬瓜小排汤、盐水虾、清蒸鱼、蒜泥茄子等菜品美味又营养。

经常变换食谱

夏季食材原料新鲜可口、种类多样,使我们的菜谱丰富多彩。多学习尝试新的烹饪方法,经常变换菜品的花样和搭配,会刺激我们的味蕾,勾起食欲。

增强食欲的调味

醋、辣椒、大蒜、生姜、芥末等酸、辣、辛、香等佐料,都是典型的开胃调料。适量的调味可帮助消化、增加胃肠蠕动,起到清瘟杀菌、解毒和增强食欲的作用。另外,菜中适当多放些盐来补充夏季大量流失的盐分是必要的。

喝可口养胃的饮品

牛奶、酸奶、豆浆、鲜榨果汁都是营养丰富的液态食品,在天气炎热时食用,解渴降暑,既能提供身体诸多必需的营养素,又易于消化,不会让我们的胃口下降。

吃营养丰富的水果

夏天,人体维生素需要量比普通标准要高一倍以上。因此,可多吃些新鲜水果。西瓜、桃、葡萄、梨等水果甜酸适口,能补充水分、维生素C、膳食纤维、矿物质、碳水化合物以及生物活性物质,对身体很有益。但不可贪冰棍、雪糕、冷饮等冷食。

分享到:
来源:南宁日报  2014-06-17  5956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