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别关注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安全示范
专家建议
食品鉴别
饮食公开课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饮食 > 专家建议 > 正文

防辐射食品 茶叶首选 茶类中首选绿茶

日本强震引发核泄漏,使很多人开始关注起身边的辐射来。其实,人类每时每刻都生活在辐射中,如晒太阳、看电枧、乘飞机、拍X光片等,都会受到一定的辐射。而许多研究证明,茶叶作为日常饮料,对提高人体抗辐射能力,增进健康是非常有益的。

茶叶可防辐射的发现可以追溯到二战时期。调查发现,在日本广岛地区经受核战争后存活的居民中,凡饮用茶叶量多的人,比如茶农、茶商和嗜茶者,其体质状况、白血球指标以及寿命都明显地要比不饮茶或少饮茶的人要好、要长。这一现象被医学界称为“广岛现象”。

美国夏威夷大学的研究显示,在众多茶类中防辐射首选绿茶。实验证明,茶叶中的儿茶素类化合物可以吸收90%的放射性同位素,防止其在体内扩散,而且吸收的速度很快,以至这些放射性同位素在尚未到达骨髓时即已被吸收。我国科学家还曾用2%普洱茶茶汤喂实验动物,每天饮茶3.3~3.8毫升,结果证明对钴-60射线有防护作用。许多研究实验证明,经常饮茶可以起到一定的防辐射作用。

专家介绍,茶叶的抗辐射作用是茶叶中多种有效成分综合作用的结果。这些有效成分主要有茶多酚、脂多糖、维生素C、维生素E及部分氨基酸等。茶多酚类化合物不仅可以抗氧化和清除自由基,而且可以直接吸收辐射能量与辐射产物,通过与细胞的作用,提高DNA分子和染色体的抗辐射性;脂多糖、维生素C和维生素E等物质具有改善造血功能等作用,人体注入脂多糖后,在短时间内即可增强机体免疫力,成为有效的自由基清除剂,从而发挥抗辐射作用。

分享到:
来源:大河网  2014-06-17  6037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