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别关注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安全示范
专家建议
食品鉴别
饮食公开课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饮食 > 专家建议 > 正文

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饮食卫生

1、养成吃饭前洗手的卫生习惯。俗话说:“饭前不洗手,病菌易入口。”我们的两只手,每天干这干那,接触各种各样的东西,表面上看起来似乎不脏,可是难保不沾上病菌、病毒和寄生虫卵。洗手的目的就是为了洗掉手上沾染的病菌,所以要用肥皂认真洗。有的同学把手在水里过一下,这样马马虎虎地洗手,是不能达到卫生目的的。

2、生吃瓜果要洗干净。黄瓜、萝卜和水果营养丰富,谁都爱吃,但生吃时,一定要注意卫生。因为瓜果在生长过程中,都施过粪肥和农药,沾染了病菌、病毒和寄生虫卵。如果只用水稍微洗一下或用衣服擦一擦,泥巴虽然擦洗掉了,但病菌、病毒和虫卵不一定能洗掉,农药也不一定洗干净。这样吃下去,就可能得痢疾、肝炎和伤寒等传染病,也可能得寄生虫病,也可能造成农药中毒。所以生吃瓜果一定要冲洗干净。

3、不吃腐烂变馊的饭菜。饭菜腐烂变馊,是因为细菌在饭菜中起了破坏作用。空气中存在着各种细菌,它们附着在灰尘上随风飞扬,落在食物上,就在食物里大量繁殖,放出毒素。人如果吃了这种含有毒素的食物,就会发生食物中毒,出现恶心、腹疼、呕吐等症状,严重的还会危及生命。所以腐烂变馊的饭菜万万吃不得。

4、不随便吃野菜、野果。夏秋是百果成熟的季节。有的同学喜欢采摘野菜野果尝一尝,这样做危险性很大。因为野菜野果品种多极了,哪些能吃,哪些有毒不能吃,同学们自己是很难分清楚的,万一吃了有毒的野果,后果轻则呕吐、拉肚子、手脚麻木,重则会昏迷不醒、甚至死亡。为了安全起见,千万不要乱吃野菜、野果。

5、饮水讲卫生,不喝生冷水。水干净不干净,光凭肉眼是看不出来的,即使看起来清澈透明的水,也不一定是清洁可喝的水,说不定里面藏着肉眼看不见的病毒、病菌和寄生虫卵。如果不经消毒就喝下去,就难免染上痢疾、肝炎、伤寒等传染病。所以喝水一定要喝经过消毒或烧开的水。农村中苦水井的水是不能饮用的,因为这种水亚硝酸盐的含量很高,饮用后容易发生中毒。

6、不要随意买街头小贩卖的包装粗糙、质量低劣的冰棍、冷饮。不吃无照商贩出售的爆米花、豆腐脑、熟肉等食品。这些冷饮和食品虽然价格较低,但卫生质量大多难以保证,容易伤害肠胃和引发食物中毒。

分享到:
来源:中国安全教育网  2014-06-17  7634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