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别关注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安全示范
专家建议
食品鉴别
饮食公开课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饮食 > 专家建议 > 正文

酸味食品≠酸性食品

记者发现,有些市民过度听信养生偏方,而放弃传统的饮食习惯,也有人半知半解甚至把所有酸味食品当做酸性食品而拒绝食用。专家提醒说:养生不能偏听偏信,健康需要科学看待,如醋味道酸,却是被公认的最健康不过的碱性食品。

拒吃酸味食品 市民患上健康食品“偏执症”

“自从听说酸性体质会导致身体各种疾病,我妈就以为凡是带酸味的食品都是酸性的,一律不让我们吃”,近日小梁经常向朋友抱怨起她的妈妈。原来,小梁妈妈退休以后专职照顾家人饮食起居,而最近她对食品把关和搭配简直到了苛刻的地步,“最开始是把白米换成了糙米和五谷杂粮,然后桌上由以前的五颜六色变成了清一色的绿色,最近就更过分啦,橘子、葡萄类的水果也不给吃了”,引起了全家人的不满。

根据调查,全球大约有28%的人口会对食品过分苛求,其中大多都是40岁以上的家庭主妇。一些人过度痴迷所谓的健康食品,为了吃得健康而严格控制饮食和种类直到偏执的程度,也被人称为健康食品“偏执症”。

误解“酸性”含义 酸味不等于酸性

偏执主妇是否真的像想象中如此“不可理喻”?通过走访,记者发现小梁的妈妈其实是个热情的家庭主妇,“都是为了家人的健康,现在的饮食安全实在是太令人担忧。”与记者聊起健康食品,小梁妈妈便滔滔不绝,并提起了最近颇为流行的“酸碱性体质学说”。

这些学说从何得知?小梁妈妈的回答是,有些是从书上看到的,有些听朋友说起的。“我们小区的师奶经常会交流这些知识,酸性食品对身体不好也是听一位当医生的邻居说的,医生说的肯定没错啦。”不过她却认为凡是酸味食品就是酸性食品,像醋、桔子、柠檬都是。

而专家告诉小梁的妈妈,酸性食品不等同于酸味食品,像醋实际上是健康养生的好帮手,柠檬非但不是酸性而是碱性食品时,她才恍然大悟。

醋应多吃 苹果醋被誉为最健康饮品

其实,营养专家告诉我们,世界有很多事物的真实面目并不等同于它的表面,比如我们日常随处可见的醋。醋中的醋酸在食品营养领域其实是不折不扣的碱性食品。专家建议我们平时不防多吃醋或者饮用醋饮品。

英国学者克里比斯曾发现了“克氏循环”(因此克里比斯获1953年诺贝尔化学奖),在这个循环中,进入人体的醋酸在一系列的酶促反应中与乳酸、柠檬酸、与焦性葡萄糖酸结合放出二氧化碳和水,而二氧化碳则由肺排出,因此减低了血液中的碳酸成分,使体液呈现弱碱性。人们在服用醋2小时后,尿液将变清澈。醋还能使人对任何食品都感到美味,这是人类适量服用醋可以消除疲劳、提高预防疾病的能力,长保健康的原因。

现在,随着酸碱平衡的重要性逐渐被人们所认识,醋从朴实的调料品也延伸到餐桌上的饮品,相较于其他类别饮品,苹果醋被誉为世界最健康饮品之一,其中全国最大醋饮料品牌“天地壹号”更将自身形象地定位为“第五道菜”,从大鱼大肉到饮食均衡,从整个消费观、健康观、饮食观上都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在鱼、肉、青菜、米饭这四道餐桌必备菜之余,人们也在力求找寻可以让生活品质感更高、健康系数更高的食品。专家建议,用醋饮料来均衡营养,养成常饮醋饮料的好习惯,有助于肠道的吸收与排泄能力,更有利于身体健康。

分享到:
来源:信息时报  2014-06-23  5692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