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别关注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安全示范
专家建议
食品鉴别
饮食公开课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饮食 > 饮食标准 > 正文

需要让"农村学生营养餐"喜雨普降全国

【事件】为了让中央财政专项资金每一分钱都能“吃到孩子嘴里”,财政部和教育部于8月28日发布了《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办法》规定,学生营养餐的试点学校、供餐企业应定期公布经费账目、配餐标准、带量食谱等信息,接受监督。 《两部委:学生营养餐账目食谱须定期公布》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孙献涛对农村学生营养餐管理资金的问题作出评论。

孙献涛:前天(28日)财政部、教育部联合发布了专门针对农村学生营养餐管理资金的文件,要求相关学校和供餐企业定期公布营养餐的账目,让每一分钱都吃到学生的嘴里。这个管理办法很及时,马上就要开学了,农村孩子特别是西部贫困地区寄宿制的农村孩子们的早餐、午餐又成了很大的问题。

这个营养餐计划是典型的民间推动、政府进步的范例。去年,一群民间爱心人士推动营养餐计划,结果中央政府很快跟进。政府跟进民间举动很及时,表示一年要拿出160亿惠及中国西部接近3000万农村贫困儿童。在肯定政府跟进及时的同时,我们也要说明,在中国办营养餐只能是一点一点的普及,要想普降喜雨真的需要政府来推动。学校校长、供餐企业,这些都是利益关联者,虽然他们有爱心,但是在长期从事这项工作的时候,他们也只能听政府的。

这次政府的规定很细致,一年要公布两次,包括配餐标准、带量食谱。这次财政部还强调,鼓励民间单位和个人在捐资学生营养餐的同时,明确企业捐资营养餐可以按照规定享受税收优惠。这不是一个新政策,这次强调体现了民间和官方互相交替促进的方式又发扬光大了。

这次教育部、财政部没有明确另外一个标准或者最重要的标准,就是什么时候能让所有农村贫困儿童而不是西部农村贫困儿童享受到这一有良心的善政优惠,让全国的儿童都能吃到营养餐。

现在营养餐受惠的学生中,初中生每人每天能够享受三块钱、高中生享受四块钱的餐补。这些学生总数不到3千万,占西部农村学校数学总数的30%,占全国农村学生的比例不超过15%。这次两部委的管理办法只能针对30%的西部农村学生,教育部、财政部需要出台另外一个针对剩下70%学生的办法,或者针对全中国所有农村学生的办法,让喜雨普降到所有孩子身上。对于这项工作,民间慈善力量、全国人大代表需要再加把劲,需要推动政府拿出更多的钱。160亿,也就是在北京黄金地带盖一座高楼的钱,也就是在地方进行一个中型基础建设投资的钱,它就可以惠及1/3的西部农村贫困儿童。中央财政是不是还可以再拿出几座楼的钱,再拿出几个中型项目的钱,是不是就可以惠及全中国所有贫困儿童。

分享到: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4-06-30  19785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