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别关注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安全示范
专家建议
食品鉴别
饮食公开课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饮食 > 营养食谱 > 正文

三餐如何搭配最健康:早喝酸辣汤晚吃杂粮粥

民间有句健康谚语:“上床萝卜下床姜”,医学研究表明这句话是很有道理的。据广州医学院港湾医院急诊科主任王茂武介绍,这是因为人体在一天中有着固定的节律,上午工作学习紧张,代谢也比较旺盛。所以,一些刺激人体兴奋、促进热量散发、提高身体活力的食物在早上吃,可以使人们在上午时保持充足的精力。

而在傍晚时分,人体变得内敛、安静,需要集中精力修复组织器官。所以晚餐就不能再吃让人兴奋的食物,也不该吃难以消化的油腻食物。那些容易消化,或者有助消化、能够让身体减少散热、减少兴奋的食物,都是晚餐的好选择。

所谓“上床萝卜下床姜”,讲的就是这个道理。广医港湾医院急诊科主任王茂武向记者介绍;姜、葱、蒜等调味品都是使人体温暖发热的食物,它们让人觉得很有精神,适合在早上和上午食用。电视上曾报道过一位长寿老人,九十多岁仍然精神矍铄,耳聪目明,脸色红润,他的秘诀是每天早上吃几片姜。

萝卜能让人心平气和,晚上吃点清淡的萝卜,能帮助消化,通气顺畅。除了萝卜之外,各种清爽凉菜、杂粮粥、青菜豆腐之类,都很适合晚上食用。不少人喜欢晚上喝点莲子汤、百合汤,就是因为它们有安神的作用。吃夜宵的时候,过去讲究喝点小米粥、藕粉,也是因为它们容易消化又有清心、平和的作用。

反过来,如果晚上吃油腻厚味的食物,特别是牛羊肉、煎炸食品,再加上辣椒、花椒、葱、姜、蒜,对身体就没有什么好处了。但是,无论怎么说,姜毕竟是姜,不可能因为在晚上吃而变成砒霜,马上把人放倒。说晚上吃辛辣浓味不好,是说它违背养生之道,天长日久就容易生出病来。

有些人有这样的习惯,早上喝碗酸辣汤,晚上喝碗清淡的杂粮粥,这也是非常科学的饮食传统。

王茂武向记者推荐道,晚上喝杯牛奶也是不错的选择。牛奶是有利于安神的食物,它富含维生素B6和色氨酸,还有大量的钙。维生素B6有利于预防失眠,色氨酸转变成5-羟色胺这种神经递质,帮助心情平和,而钙也利于降低神经系统的兴奋性。酸奶更容易消化,其中营养素的比例更合理。所以,晚上用牛奶或酸奶做夜宵是不错的选择。

王茂武说,清晨人体体温最低,晚上体温最高。晚上要把体温降下去,进入休息状态,如果吃那些让身体发热的东西,当然违背常理。与自然的规律相悖,身体就会产生负担,久而久之,容易危害健康。所以,从长期效果来看,长期坚持错误的生活方式,就等于吃慢性毒药。

分享到:
  2015-01-12  5857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