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别关注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安全示范
专家建议
食品鉴别
饮食公开课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饮食 > 特别关注 > 正文

禽流感爆发,饮食要注意什么?

最近,湛江发现一例高致性禽流感,那么当有禽流感的时候,市民是不是要远离鸡鸭呢,那是不是禽类都不能吃呢,禽流感爆发的时候,又有什么饮食禁忌呢?

许多市民一看到禽流感的新闻,互相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最近别吃鸡鸭了。”以前也有专家说过只要不是病鸡病鸭,吃了也没什么危险,是不是这样?

其实禽流感要传播,消化道不算是最主要的一个途径,而且禽流感病毒惧怕高温,真正烧熟烧透以后再吃下去,禽流感病毒不会对人体存在什么大威胁了。

况且拒绝吃所有禽类也未必就安全,国外不是已经有豹子死于禽流感的报道了吗?禽流感可以传染给动物,如果病鸟在某处喝水,也不排除传染给鱼的可能。禽流感虽然在其他动物间不见得会像鸟类之间那样快速传播,但是不排除被鸟类感染的可能。

所以说,如果一听禽流感就连鸡鸭都不敢吃,那岂不是连猪、牛、羊、鱼都不能吃了?

因此,市民没有必要完全拒绝进食禽类,但拒绝吃病禽、死禽,不生吃禽肉,不吃没有熟透的禽类相关产品,这样在饮食上就安全得多,也符合基本的卫生要求。

需要提醒市民的是,比起吃不吃鸡鸭的疑问,更应该引起注意的是,不要密切接触禽类、鸟类的粪便,其实病毒通过呼吸道和皮肤黏膜伤口的传播,会比通过消化道容易,尤其要警惕。

一般城市内的居民没有那么多机会去接近鸟类,只要在购买家禽食用的时候,记得不要接触禽类的粪便,如果接触了记得尽快彻底清洁双手;购买超市内料理好的冷冻产品比较安全,但回家做菜时也应该加以注意,最好有专用的装束,并且记得勤消毒。

如果是养鸟的人,或者本身就在郊县从事鸡鸭养殖,最近一旦发现自己养的鸟禽、或者附近的鸟禽有任何异常的疾病表现,应该提高警惕,按照卫生部门相关指示采取措施。如果最近能不接触最好不要频繁接触鸟禽类,不得不接触的,应该准备专用的口罩、衣服、手套,这套工作装备专门在接触鸟禽类时更换,并且记得每天采取消毒措施。

现在许多养鸡场里的员工也有专门工作服,服装、手套、口罩都不缺,可是却没有每天消毒。要知道,如果不每天消毒,那么就起不到隔绝病毒的效果了;相反,停留在这些衣物上的病毒,在下一次人穿戴时,等于有了近距离接触人体的机会,结果往往更糟。

像普通流感一样预防?

徐此以外,还有什么值得市民注意的预防措施吗?

其实,预防措施很简单,譬如经常开窗通风、如果不放心可以用醋熏蒸,少去人多的场合,平时注意足够休息,日常运动锻炼身体、多吃蔬菜补充维生素C、多喝水保持鼻黏膜的湿润……这些措施,不只是为了禽流感,就算预防一般流感也用得着。毕竟最近也快到流感的高发季节了。

此外还有三件事情,提醒市民特别关注。

一是勤洗手。在预防SARS的时候,许多人都知道了洗手的重要性。要预防大部分疾病,包括流感、SARS在内,洗手都是非常简单而有效的,也是一个基本的良好卫生习惯。记得洗手要用流动水,并用肥皂搓过然后冲洗足够时间,才能起到效果。

二是要自觉。现在许多人得了病,仍然爱往人多的地方跑,照常上班、上学、去娱乐场所……他觉得自己是小病,或者是工作学习态度认真,其实这样是对别人的不负责任,因为这样很容易把自己的病传染给别人。还有些家长看见孩子感冒发烧了,为了不耽误功课还是送孩子去学校,这都是非常危险的行为,很容易引起流感暴发。市民如果得了呼吸道疾病,除了要自觉就医外,更应该少去人群聚集处,如果非得去的话,要自觉戴口罩免得传染他人。

三是不要乱买药。现在国内还好,国外一些普通市民已经开始疯狂囤药预防了。这其实没什么用,因为预防类药物的服用需要医生指导,自己乱服效果肯定不好,而药物也不能长期服用,这样非但不能预防,反而不排除耐药性出现的可能,那样更麻烦,所以用药还是应该看有关卫生部门的规定以及医生的指导。

最后要提醒市民的是,现在国内,特别是江苏毕竟还是安全的,恐慌畏惧不必要,只要对禽流感提高警惕,保持一个良好正确的生活方式和卫生习惯就好了。


分享到:
来源:互联网  2015-02-08  11786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