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别关注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安全示范
专家建议
食品鉴别
饮食公开课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饮食 > 专家建议 > 正文

过量味精损视力


随着改革和开放,当中国的饮食文化向外扩张的时候,不时听到国外对中国喜用味精的批评,认为是人为地干扰了菜的味道,并且有很多的副作用。

味精的主要成分是谷氨酸钠盐,过去认为对人并没有直接的危害,外国朋友对味精的批评只限于它的生硬味道。然而近几年对谷氨酸的研究,发现太多的谷氨酸盐进入体内会导致人们视力的损害。此文最先被《新科学》杂志报道。日本广琦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用香味很浓的饮食喂养大鼠,其视网膜变薄,视力损害的机会增加。研究人员用谷氨酸盐食物喂养三组大鼠6个月后,发现高浓度谷氨酸盐食物一组的大鼠视网膜变薄了75%,导致了视力的降低。而中等浓度组的大鼠视力损害较小。谷氨酸进入体内主要集中在眼球的玻璃体液体中,它破坏视网膜细胞,减低视神经的冲动信号,使之致盲。

日本专家HIROSHI公布了在高谷氨酸食物中的浓度为20%,他并不能确定真正能致盲的界限是多少浓度。在亚洲好发正常眼压的青光眼可能与高谷氨酸盐食物有关。多年的谷氨酸盐的积累,可以解释为什么正常眼压的青光眼好发于老年人。过去认为味精无害,谷氨酸对人无害,现在看来应该纠正了。

分享到:
  2015-02-18  7141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