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别关注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安全示范
专家建议
食品鉴别
饮食公开课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饮食 > 特别关注 > 正文

长沙岳麓百所学校食堂将装摄像头 营养专家配菜

长沙市岳麓区学校云集,望城区4个镇纳入岳麓区后,教育版图更大,共有学校食堂282个,学生就餐人数近20万人。

除了继续为学校食堂进行改造升级外,今年,该区将为106所公办中小学、幼儿园装上摄像头,实现“透明厨房”。从原料运进食堂,到出锅端上餐桌,每道程序的操作,学生和家长都能通过监控,看得清清楚楚。

柴火食堂变“星级餐厅”

狭小昏暗的小屋、地面坎坷不平、墙壁漆黑、窗子用纱布或报纸遮挡灰尘,灶台用的柴火,偶尔用煤,这是2011年前的联丰小学食堂。许多学生宁愿从家里带剩饭、躲着老师买零食来代替午餐。在这之前,像这样的小学很多。

2012年,该区投入1000万元的专项资金,为全区所有学校安装了直饮水设备,新建学校食堂5个,对12所学校食堂进行了改造和完善。

现在的联丰小学,有了冰箱、消毒柜,有了专用的浸泡池、洗菜池、消毒池,防鼠、防蝇、防蚊、防蟑设备齐全。学生们也有了统一的餐桌椅,饭后学生可以到专用洗手池洗手,还有紫外线消毒灯。

“真没想到,我们农村孩子吃饭的地方变得像‘星级’餐厅了。”学生家长组团过来参观,纷纷感谢。

百所学校厨房将“透明”

“今年所有的公办中小学,包括幼儿园,都将安装摄像头。”长沙市教育局后勤办主任李凤辉介绍,为保证厨房安全,今年将投入50万元实现“透明厨房”,基本配备是厨房出入口一个摄像头,操作间一个摄像头,规模大的食堂甚至会安装3-5个。采用网络化监管方式,监管部门可实现远程监管。

“我们要求所有的食堂对菜品留样。”岳麓区食安办主任黄晓峰介绍,目前所有学校食堂主副食采购均按照“公开招标、定点配送、严格检测、及时预警”的要求,严格核实供货资质,坚持食品留样。

每种菜品每份100克的留样,每次留样48小时后销毁,监管人员不定期抽检。

聘营养专家当食堂顾问

为让孩子吃得安全,还能吃得好,岳麓区专门聘请了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教研室主任、博士生导师黄忆明教授担任营养顾问,指导学校科学配餐。

对于学校厨师,还有一个“第二次更衣、第二次洗手”的理念要求,即进厨房操作间第一次更衣第一次洗手,进入备餐间后进行第二次更衣第二次洗手。李凤辉称,目前部分学校做到了这点,有的厨师还没有这样的习惯和意识,他们会继续推广。

分享到:
来源:红网  2015-02-22  5993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