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别关注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安全示范
专家建议
食品鉴别
饮食公开课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饮食 > 特别关注 > 正文

学校食堂每批菜都要检测 家长可上网查快检结果

苏报讯(首席记者 李晓)“今天上午,36家学校一共检查了40多批次食品,卫生指标都合格,我们看着也感觉放心”,昨天,姑苏区卫生监督所学校卫生科科长王舟通过信息综合平台及时了解当天学校食堂食品原料检测情况。24日,姑苏区启动“学生午餐食品安全工程”,该区直属的36所中小学校、幼儿园食堂通过快速检测方法,检测每一批进货的米、油、肉、菜,保证学生食品安全。

王舟介绍,该区卫监所已将食品安全检测箱送给36家学校,并上门指导,学校食堂采购的每一批米、油、肉、菜,都要经过检测。据了解,不同食品,检测的指标也不一样:大米,主要检测矿物油指标,若有不法商贩将陈米或霉变米,用矿物油抛光后出售就能检出;肉类,主要检测瘦肉精指标;食用油主要检测过氧化值和酸价,以防使用放置时间过长和反复使用的食用油;蔬菜,主要检测有机磷,以防孩子食用问题蔬菜,引起食物中毒。王舟说,这5项指标只是对食品安全的一次初筛,学校食堂若检测发现问题,将暂时不使用该批次食品,并通过信息综合平台向区卫生监督所报告,区卫监执法人员将立即来到学校对样品进行采样复检,以明确是否有问题。“学校食堂检测这5项指标,不仅成为学生餐桌设立安全‘防火墙’,也成为我市发现问题食品的有效途径。”王舟说。

据了解,在学校自检食品、建立信息综合平台的基础上,姑苏区36所学校都建立视频监控系统,区卫监执法人员可通过放置在食堂的“电子眼”,运用远程监控系统对食堂制作菜肴过程进行实时监控、录像,及时发现加工中的问题并加以解决。

下一步,学生午餐食品安全工程将推广到该区所有学校,并将增加检测手段、扩大检测范围。区卫监所还将进一步拓展信息平台功能,今后家长可直接上网了解孩子午餐原料来源及快检结果。据了解,该区还聘请部分家长作为义务监督员,协助监督学校的食品安全工作。

分享到:
来源:苏州日报  2015-02-26  6876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