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别关注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安全示范
专家建议
食品鉴别
饮食公开课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饮食 > 食品鉴别 > 正文

如何识别染色劣质的小米

如何识别用姜黄粉染色的小米?市场上有些商家为了掩盖小米轻度发霉现象,会将小米略加工,先将小米漂洗后,加入姜黄粉及黄色色素的方法将其再加工,对小米进行伪装,使色暗的陈小米变得颜色鲜黄诱人,如同当年的新小米。

优质的小米米粒大小和颜色均匀,呈乳白色、黄色或金黄色,有光泽,很少有碎米,无虫,无杂质。闻起来具有正常的清香味,无其他异味,手摸有凉爽感,放在嘴里咀嚼有微甜的感觉,无任何异味。

常见的劣质小米主要是陈小米经过筛、染色等方法处理的,米粒大小和颜色不均匀,没有光泽,手摸无光滑感。严重变质小米,手捻时易成粉状或易碎,碎米多,闻起来微有异味或有霉变气味、酸臭味和不正常的气味,品尝后无味或微有苦味、涩味及其他不良气味。有些商贩为了掩盖轻度发霉的小米,采用先将小米漂洗,然后加少量姜黄等黄色素染色。鉴别时可取少量待测小米放于软白纸上,用嘴吹气使其润湿,然后用纸捻搓小米数次,观察纸上是否有轻微的黄色,如有黄色,说明小米中染有黄色素。另外,也可将少量样品加水润湿,观察水的颜色变化,如有轻微的黄色,说明染有黄色素。

对此,鉴别方法如下:

(1)可取少量小米放于软白纸上,用嘴哈气使其润湿,然后用纸捻搓小米数次,观察纸上是否有轻微的黄色,如有黄色,说明小米中染有黄色素。

(2)可以用手拈几粒小米,蘸点水在手心里搓一搓,凡用姜黄粉染过色的小米颜色由黄变灰暗,手心残留有黄色。

(3)用姜黄染色的小米,淘米水发黄,小米由黄转灰并有点发白,煮成的小米粥米烂如泥,汤清似水,失去了小米原有的香味、风味、营养成分,食用价值不大。

分享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02  14135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