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别关注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安全示范
专家建议
食品鉴别
饮食公开课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饮食 > 专家建议 > 正文

饮食提高免疫力胜服药 鸡蛋金针菇强过板蓝根

同样的环境下,有人生病有人无恙;春季多发病时,有人平安有人中招……为什么会这样?究其根本在于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免疫力。所谓免疫力,是指人体识别和消灭外来入侵的病毒、细菌等异物、维护体内环境稳定等的能力。如何在冷暖不定的今春安康无恙、有力抵抗流行病?快报请来多学科专家,帮您打造最坚实的“防病屏”。

每逢换季都是人体免疫系统脆弱的时候,营养科医生表示,想要提高免疫力,喝板蓝根不如多吃鸡蛋、金针菇。

“近年来的研究证实,营养、疾病与免疫三者是互为因果、相辅相成的。”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营养科副主任谭桂军介绍,在众多营养素中,蛋白质对免疫力的提高非常重要。蛋白质是构成白血球和抗体的主要成分,当它严重缺乏时,免疫细胞中的淋巴球数目就会大减,免疫机能就会下降。“减肥的人暂时应让每日膳食丰富起来,最好每天都能保证摄入肉蛋奶或鱼虾,最起码别拒绝鸡蛋和牛奶。”

谭桂军介绍,普通成年人每天需要摄入的蛋白质为65至80克,大概占总能量摄入的12%至15%,想要提高免疫力,可以每天适量多吃些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抗氧化的维生素C也与免疫力密切相关。维生素C能刺激身体制造干扰素来破坏病毒以减少白血球与病毒的结合,保持白血球的数目。时令水果草莓、樱桃、猕猴桃中的维生素C含量都不低,蔬菜中辣椒的维生素C含量也很丰富。

提高免疫力的食物还有市场上常年可见的菌菇。像香菇、草菇、金针菇等,都含有丰富的活性多糖,有快速增强免疫力的功效。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金针菇,多国研究证实,金针菇中的一种蛋白可以预防哮喘、鼻炎、湿疹等过敏症,甚至能对抗病毒性感染及癌症。

分享到:
来源:天津网  2015-03-03  12744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