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别关注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安全示范
专家建议
食品鉴别
饮食公开课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饮食 > 专家建议 > 正文

健康饮食,坚持运动, 优雅生活

上个月,英国前首相“铁娘子”撒切尔夫人去世,享年87岁。撒切尔夫人1979年至1990年任首相,是英国唯一一位女首相,也是英国20世纪连续执政时间最长的首相。工作中的撒切尔夫人性格干练,行事果断,作风凌厉,被人称为英国政界的“铁娘子”;生活中的她容颜靓丽,优雅迷人,爱好广泛,是一朵永不凋谢的英伦“玫瑰花”。是什么养生秘诀让撒切尔夫人在耄耋之年仍精力充沛,红颜不老,甚至82岁高龄还能成为著名时尚杂志的封面模特?又是什么饮食和运动诀窍使撒切尔夫人可以五六十年来体重一直保持基本不变?正如许多媒体对她的评价:她不仅是一位杰出的政治家,也是一位热爱生活、风采迷人的魅力女性。

“在女性从政这一点上,玛格丽特?撒切尔是一位先驱。在成为公主的幻梦之外,她给全世界的女人和女孩们指出了另外一条梦想之路,一条用真实生命写成的引领国家之路——这无疑是开创性的,并且是令人钦佩的。”这是电影《铁娘子》中撒切尔夫人的扮演者梅丽尔?斯特里普中对撒切尔夫人的评价。

撒切尔原名玛格丽特·罗伯茨,1925年10月13日生于英格兰东部的小镇。她先在牛津大学攻读化学,后来学习做律师,专攻税法。后她与富商丹尼斯·撒切尔结婚,生了两个孩子卡罗尔和马克。撒切尔的父亲在格兰瑟姆市政府里任职,受父亲的影响,撒切尔对政治一直很感兴趣。20世纪40年代,还在牛津大学读书的撒切尔成了大学保守党协会的第一位女主席。1959年,34岁的撒切尔当选议员。1979年5月,她当选为英国历史上第一位女首相,并连任两届,掌管英国政坛长达11年。

严控饮食,减肥食谱成当选首相的秘密武器

在最近发现的撒切尔夫人的私人日记里,披露了一件助她竞选首相成功的秘密武器———减肥食谱。据日记披露,1979年5月,撒切尔夫人在选举获胜前两周,严格遵循美国著名的梅约诊所开出的一份减肥食谱开始减肥,目标是在两周内减掉9公斤,以保证胜选时能展现出自己的最佳状态。

这份食谱包括每周食用28个鸡蛋,佐以牛排、沙拉和威士忌等。细读食谱,人们发现所谓减肥食谱依然丰富。周一到周五,每天早餐吃1~2个鸡蛋,配以西柚、黑咖啡或茶;午饭吃两个鸡蛋,配以西红柿或菠菜;晚饭吃牛排、鱼肉或者沙拉。周六和周日,不吃早餐,中午以水果、蔬菜为主,晚餐适当吃些煎或烤的鸡肉或鱼肉,配以黄瓜、西红柿等蔬菜。

在饮食上,撒切尔夫人对自己的食量控制得很严格,主张不要吃得太饱。她说:“只有这样才能保持清醒的头脑”。撒切尔夫人早餐通常是一杯咖啡,一杯橘子水和一片涂有果酱的面包。中餐和晚餐相对来说比较丰盛,除了面包等主食外,还会有荤、素菜肴,尤其是新鲜蔬菜,每餐必有。在担任英国首相后,撒切尔夫人经常出席各种菜肴丰盛的国宴。为了应酬和不失礼节,她只能比平时多吃一些。但在回家以后,她一定会减少食量,有时仅喝一杯果汁而已。

时尚优雅,打造“撒切尔夫人风格”的权威穿着

对于初次成为《vogue》杂志模特的人来说,82岁的年龄或许大了一些,但撒切尔夫人在杂志上的出现,却没有给人任何不舒服的感觉。《vogue》对她这样赞美道:“真正的风格需要自信,很少有女性能如她那样把自信贯穿于日常生活中,这就是这张照片给我们的感觉”。

撒切尔夫人从政时,每年都在唐宁街官邸接见一些知名度较高的服装设计师,和他们促膝交谈,探讨时装流行趋势,衣料的更新换代,款式的演绎流变等,时而还谈谈首饰的流行品位。撒切尔夫人的穿着总是合体、入时,其中蓝色、珍珠、中跟鞋、黑色手袋这几个固定的元素是她几十年不变的穿衣基础,后来这种融合女人的柔美与政治家的强势“撒切尔夫人风格”被作为一种“权威穿着”。她对珍珠、丝巾及帽子等配饰有着独特的喜爱,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她公开讲:“我戴的耳环、项链并不全都是真的,也有仿金或人造宝石制品。但只要工艺精湛、制作考究,我一样喜欢。”撒切尔夫人在不同服装搭配中都会选择不同的首饰,细节极其用心。

同时,撒切尔夫人也很注重保养肌肤,她从来不乱用面霜,即使化妆也只化淡妆。她更善于用自然的美容方法来保养自己的肌肤,比如,经常吃水果和各种新鲜蔬菜,平时注重多饮水,以保持皮肤的水润。她每晚还会进行面部按摩,并保持充足的睡眠。所以她年逾古稀却少有皱纹,精力充沛,面色红润。

坚持锻炼,充分享受家庭和休闲的乐趣

撒切尔夫人也非常喜欢运动和体育锻炼,她曾说:“体育锻炼和运动是世上包治百病和令人长寿的灵丹妙药。”年轻时,她就特别喜欢体育,尤其是喜欢参加各种球类活动。离职以后,她虽然很少参加球类活动了,但她仍然坚持每天进行散步、爬楼梯等力所能及的活动。在她的倡导下,英国体育理事会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制定了英国社区体育中心的基本标准(SASH),要求每25000人的社区就需要建设一个社区体育中心。而社区体育中心必须能够开展17个体育项目,即羽毛球、篮球、保龄球等。此外中心还需建有健身房。

由于经常参加运动,撒切尔夫人虽然身高1.65米,体重却一直保持在60公斤左右。平时,办理完政事,她先要进行蒸汽浴,把白天的事暂时放在一边,完完全全地放松,以消除一天的疲劳;然后,接着练一会儿瑜伽。在练瑜伽时,撒切尔夫人就好像是办理政事一样,不许家人打扰,每一次练完功,她总会舒畅地说:“我又有活力了。”到了周末,她除了陪家人到野外玩耍,还经常打打网球。

撒切尔夫人的另外一个爱好是,在绿茵茵的草坪上,放上一把安乐椅,换上轻松舒适的便服,躺在椅子上,一边听音乐,一边随着和谐的音乐或陶醉或读书。因此,人们评论撒切尔夫人不仅是一个杰出的政治家,也是一个善于安排生活的风采迷人的优雅女士。

分享到:
来源:中国妇女报  2015-03-06  13006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