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别关注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安全示范
专家建议
食品鉴别
饮食公开课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饮食 > 食品鉴别 > 正文

教你如何辨别真的纯天然食物

很多人认为,古代的食品是纯天然的,现代食品已经不再天然了。

的确,只要一提食品,很多人都喜欢听到“纯天然”这三个字。但是,究竟什么样的食品才叫做“天然”呢?

在我国,“天然食品”这个词并没有准确的定义。但是,一些基本的原则还是得到公认的。所谓天然食品,是和加工食品相对而存在的、自然状态的食品。比如说,新鲜的水果,新鲜的蔬菜,新鲜的肉和鱼,完整的鸡蛋,新鲜的牛奶,都属于天然食品。哪怕是冷冻的肉和鱼,经过杀菌的牛奶,煮熟的鸡蛋,还是属于天然食品,因为形态没有明显改变,其中的成分也基本得到保留。也就是说,天然食品就该长得是天然的样子。树上摘下来什么样就什么样,地里刨出来什么样就什么样。假如面目全非,都看不出是什么做的,还能叫纯天然吗?

土豆是天然的,而炸薯片绝不可能是天然的。但是,市面上偏偏就有薯片宣扬自己“天然薯片”,简直是荒唐之至。从长相到味道,从颜色到口感,从营养价值到保健作用,薯片和土豆哪有一点儿相像呢?什么“土豆切片直接加工”之类的广告语,实在是搞笑得很呢。中间处理环节那么多,抗褐变剂、增味剂、抗氧化剂等添加剂哪个都少不了,还要扔进油锅里……如果这能够叫做天然,那还有什么食品不天然呢?

天然食品好在哪里?好就好在它们保持了大自然赋予的营养成分和保健作用。其中的各种成分,也有一种微妙的平衡。比如说,黄豆当中含有16%的脂肪,为了避免这些脂肪受到氧化,妨碍种子发芽,黄豆里面储存了不少维生素E作为抗氧化剂,还有很多大豆异黄酮,也是抗氧化物质。又比如说,含淀粉的种子发芽,需要维生素B1来帮忙把淀粉变成能量,于是粮食的种子都在外层存了很多维生素B1备用。水果中都含有丰富的钾,因为它是糖分代谢所必需的营养成分。但是,人类好像不喜欢这种营养素之间的平衡。人类把黄豆中的油脂榨出来,经过精炼,把其中的维生素E去掉大半;人类再把小麦的外层磨掉,丢掉80%的维生素B1,只留下淀粉。人类还把甘蔗汁里面的钾啊、钙啊、维生素啊全去掉,只留下来其中的糖。然后,把精炼油、精白面粉、白糖混在一起,用它来做点心,还觉得特高级、特好吃。其实呢?保护脂肪的成分没有了,帮助代谢淀粉的成分没有了,和糖分配合的矿物质也没有了。

什么叫做垃圾食品?垃圾食品其实就是这么来的。它们只给人带来好吃的感觉,但其中的营养成分比例严重失调,根本不能满足生命的需要。天然的食物,虽然不是十全十美,但它们各有益处,永远都不可能成为垃圾食品。所以我们会听到这样一句话:没有一无是处的食品,只有错误的饮食搭配。和天然食品相对应的,就是高度加工食品。这些食品的特点就是,无论是样子,还是口感,还是营养价值,都和天然状态的食品差异极大。

一眼看上去,搞不清楚到底是什么原料做成的。有些食品吃了多年,还是不能准确知道里面有什么。比如说,喝起来很滑爽的奶茶;又比如说,那些极其松软的派。如果不看配料表,你知道它们到底是哪些原料做的吗?如果一种食品是高度加工食品,那么,对它的营养平衡就不要有太高的期待了。有些高度加工食品真可说对人体健康“一无是处”,比如可乐就是如此。所以,在购物的时候,不妨好好地看一看购物筐中放进去的东西,是每个人一眼就认得的、天然状态的食品多呢?还是那些包装复杂漂亮、但是根本搞不清楚里面有什么原料的高度加工食品多呢?我们的购物筐中,如果能够以天然食物为主,那么三餐的营养质量必定比较高。假如再能按照体质来选择和搭配,就能更好地实现养生的效果。

分享到:
来源:天天营养网  2015-03-07  15506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