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别关注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安全示范
专家建议
食品鉴别
饮食公开课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饮食 > 特别关注 > 正文

枸杞跟绿茶可以一起吃吗?

绿茶含有儿茶素与β—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E等。多项实验证明,绿茶能清除自由基,延缓衰老,预防癌症;而枸杞性平、味甘,具有补肾益精,滋阴补血,养肝明目、润肺止渴的功效,很多保健养生的药物中都含有枸杞。枸杞含有氨基酸、生物碱、甜菜碱、酸浆红素及多种维生素,还含有多种亚油酸。

绿茶和枸杞都可以分别用开水冲泡饮用,对人体健康有益。但是,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喜欢将绿茶与枸杞放在一起冲泡饮用,这是不科学的。

绿茶里所含的大量鞣酸具有收敛吸附作用,会吸附枸杞中的微量元素,生成人体难以吸收的物质。餐馆里流行的八宝茶中也是即有绿茶又有枸杞,虽然绿茶的量比较少,但也不宜多喝。

建议喜欢喝绿茶和枸杞的朋友不妨上午喝绿茶,开胃、提神;下午泡饮枸杞,可以改善体质、有利于睡眠互不影响。

在夏天绿茶做主料,搭配一些味酸的材料,如:青梅、山楂、洛神花等饮用,具有清热、生津、消费、防中暑等作用。

绿茶直饮

材料:刘安瓜片或龙井、碧螺春等绿茶

泡法:准备一个大约200毫升的透明玻璃杯,先注入约三分之一的80摄氏度热开水;投入茶叶,静置10秒后再加入开水,静置片刻后即可饮用。

饮法:每日2-3杯

功效:消热清暑、生津止渴、抗菌消炎、防癌美容。

金银花绿茶

材料:绿茶3克、金银花5克、甘草1片、冰糖适量

泡法:将金银花、甘草洗净沥干后放入茶壶中并加入绿茶;用85摄氏度的开水冲泡,浸泡5-10分钟后,依据个人口味调入冰糖。

饮法:代茶频饮

功效:利咽清热,适用于夏季上火者饮用。

梅子绿茶

材料:绿茶10克、青梅1颗、冰糖一大匙

泡法:将冰糖投入开水中热化、再加入绿茶浸泡5分钟,滤出茶汁并加入青梅搅拌均匀即可。

饮法:每日一剂,饮用2-3次

功效:梅子具有消除疲劳、增强食欲和杀菌抗菌的功效,与绿茶混合饮用效果更好,适合夏季食欲消退者。

分享到:
来源:健康网  2015-07-12  13308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