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别关注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安全示范
专家建议
食品鉴别
饮食公开课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饮食 > 营养食谱 > 正文

中学生营养晚餐

用脑过多晚餐更要吃好

最新调查表明,慢性疲劳往往伴有营养失衡和慢性病史。中年人因长期工作劳累过度,营养失衡。这类人群往往缺乏锻炼,疲劳得不到及时缓解,于是积劳成疾,英年早逝多由此而来。其实,只要注意饮食搭配,也可以补充身体的营养。

长期高强度用脑的人需要补充酰胆碱,增强记忆力。这里给脑力劳动者推荐一个晚餐营养食谱:100克清蒸鲫鱼或素烧豆腐,200克凉拌芹菜或菠菜,一个玉米面的窝头,一小碗紫菜汤(不要加虾皮)或一碗紫米粥。

营养晚餐讲究原则

一、晚餐一定要注意定量,以少为好,切不可狂饮暴食。

俗话说:“晚饭少一口,活到九十九”。晚上人们睡觉休息,身体活动量降到最小值,同时,身体在生理状态下也不同于白天。如果晚餐摄人过多的营养物质,日久体内脂肪越积越多,人体就会发胖,同时又增加心脏负担,给健康带来不利因素。晚餐吃得太饱,还会出现腹胀,影响胃肠消化器官休息,引起胃肠疾病。古人言“饮食即卧,不消积聚,乃生百疾”。所以,晚餐要少吃一些,以吃含脂肪少、易消化的食物为佳。

一般来说,主食100克花卷、馒头或米饭加、稀饭或面条汤,副食50-100克肉禽类、100克鱼类、一些蔬菜作为一份晚餐,其热能、食量和营养成分即可满足正常人的需要。但是,晚餐要少,也不能太绝对,不能一概而论,对于那些上夜班的工人、“开夜车”的学生和做文字工作的人,不仅晚餐要吃得稍饱一点,也应适当加一点夜宵,晚餐后2小时喝一杯牛奶,吃几片饼干或者吃一个苹果,都可以填补饥腹,增加热能,保持精力。

二、晚餐还不要太迟。

专家认为,晚餐过迟可引起尿结石。尿结石的主要成分是钙,而食物中所含的钙除了一部分是通过肠壁被机体吸收外,多余的则全部由小便排出。人们排尿的高峰时间是饭后4—5小时,而晚饭吃得过迟,人们不再进行激烈活动,会使晚饭后产生的尿液全部滞留在膀胱中。这样,膀胱尿液中钙的含量会不断增加,久而久之,就形成了尿结石。因此,晚餐不宜进食太迟,至少要在就寝前两小时就餐。

分享到:
来源:Internet  2015-08-11  13997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