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别关注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安全示范
专家建议
食品鉴别
饮食公开课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饮食 > 食品鉴别 > 正文

合格食品的辩别方法

1、食品选购外观查验

凭借人体自身的感觉器官即眼、鼻、口(包括和舌头)及手,对食品的外观质量进行查验。也就用通过眼睛看,鼻子嗅、用口品尝和用手触摸等方式,对食品的色、香、味和外观形态进行综合性的鉴别和评价。看食品的包装是否完整,厂名、厂址和商标等标识是否齐全,是否清楚标明生产日期、保质期,还要特别认清食品安全认证标志,即:QS标志。

任何食品需特别关注五个要件: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QS标志。

2、几种常用食品的识别方法:

(1)方便面的识别方法

方便面:以小麦粉、麦粉、玉米粉、绿豆粉、米粉等为主要原料,添加食盐或食品添加剂等,加适量水调制、压迫、成型,汽蒸后,经油炸或干燥处理,达到一定熟度的方便食品,有油炸方便面和非油炸方便面。

方便面的感官要求:

A色泽:呈该品种特有的颜色,无焦、生现象,正反两面可略有深浅差别。

B气味,气味正常,无霉味、哈味及其他异味;

C形状:外形整齐,花纹均匀,不得有异物、焦渣;

D烹调性:面条复水后,应无明显断条,并条,口感不生、不粘牙。

(2)火腿肠(高温蒸煮肠)

火腿肠是指以鲜或冻畜、禽、鱼肉为主要原料,经腌制搅拌(或乳化)灌入塑料肠衣,经高温杀菌,制成的肉类灌肠制品。

火腿肠的感官要求:

(1)外观:肠体均匀饱满,无损伤,表面干净,密封良好,结扎牢固,肠衣的结扎部位无内容物。

(2)色泽:具有产品固有的色泽。

(3)质地:组织紧密,有弹性、切片良好,无软骨及其他杂物、无气孔。

(4)风味:咸淡适中,鲜香可口,具固有风味,无异味。

(3)熟肉制品

主要包括:肉干,肉松,肉灌肠,烧烤肉等。

感官要求:无异味,无酸败味,无异物;熟肉干制品无焦斑和霉斑。

(4)乳制品

乳制品感官鉴别要点:感官鉴别乳制品应当观察其色泽是否正常,质地是否均匀细腻,滋味是否纯正,同时有针对性地观察诸如酸乳有无清分离,奶粉有无结块,奶酪切面有无水珠和霉斑等情况。

(5)酸牛乳

感官要求:酸牛乳的感官特性:纯酸牛乳色泽呈均匀一致的乳白色或微黄色,滋味的气味具有酸牛乳固有的滋味和气味,组织细腻、均匀,允许有少量乳清析出:调味酸牛乳、果料酸牛乳:色泽呈均匀一致的乳白色,或调味乳、果料应有的色泽,滋味和气味具有调味酸牛乳或果料酸牛乳应有的滋味和气味,组织细腻、均匀、允许有少量乳清析出,果料酸牛乳有果块或果粒。

(6)AD钙奶

AD钙奶感官要求:钙奶色泽呈均匀一致的乳白色或微黄色,具有牛乳或羊乳固有的滋味和气味,无异味,组织状态为均匀的液体,无凝块,无粘稠现象,无肉眼可见杂质和异物。

(7)食用菌罐头

感官要求:食用菌罐的容器应密封完好,无泄漏,胖听现象存在,容器外表无锈蚀,内壁涂料无脱落,内容物具有食用菌罐头食品的正常色泽、气味、无异味、无杂质。

(8)冷冻饮品

感官要求:冷冻饮品应具有与品名相符的色泽和香味,无任何不良气味,滋味及肉眼可见杂质。

(9)茶饮料

感官要求:茶饮料应具有该产品应有的色泽、香味和气味,无异味、异臭及肉眼可见的杂质。无浑浊、无沉淀(不包括添加果汁、乳的乳制品的茶饮料)。

(10)瓶(桶)装饮用纯净水、瓶(桶)装饮用水、饮用天然矿泉水。

感官要求:除色度、浑浊度有不同要求外,不得有异臭异味,不得检出肉眼可见物。天然矿泉水:具有本矿泉水的特征性口味,不得有异臭、异味;允许有极少量的天然矿物盐沉淀,但不得含其他异物。

(11)果、蔬汁饮料

感官要求:果、蔬汁饮料应具所含原料水果、蔬菜应具有的色泽、香气的滋味,无异味,无肉眼可见的外来杂质。

(12)巧克力

感官要求:具有各种巧克力和巧克力制品相应的色、香、味及形态,无异味,无肉眼可见的杂质。

(13)糕点、面包

感官要求:应具有糕点、面包各自的正常色泽、气味、滋味及组织状态,不得有酸败、发霉等异味,食品内外不得有霉变、生虫及其他外来污染物。

(14)饼干

感官要求:饼干应具有该品种特有的正常色泽、气味、滋味及组织状态,不得有酸败、发霉等异味,食品内外不得有霉变、生虫及其他肉眼可见杂质。

(15)果冻

感官要求:色泽应具有该产品原料相应的纯净色泽;滋味气味应具有该产品种应有滋味气味,无异味;性状应呈胶冻状,质软,无杂质。

(16)油炸小食品

感官要求:油炸小食品应当具有本产品的正常色泽,无焦、生现象;气味正常,无霉味、哈喇及其他异味。

(17)膨化食品

有油炸膨化食品与非油炸膨化食品。

感官要求:膨化食品应有该品种特有的正常色泽、气味的滋味、不得有异物、发霉、酸败及其他异味。

(18)月饼

月饼是指使用面粉等谷物粉、油、糖或不加糖调调制成饼皮,包裹各种馅料,经加工而成在中秋节食用为主的传统食品。

月饼的种类很多,品牌也很多,如广式月饼、京式月饼、苏式月饼、蓉沙类、果仁类、果蔬类。肉与肉制品类、水产制品类、蛋黄类等等,各类品牌的月饼,其感观色泽,组织成分也不一样,仿冒产品也很多,暴利很大,问题出得也很多。如本地蛋糕店、小作坊生产的月饼等,去年毛棚街有一家黑作坊生产月饼就被工商查处。

月饼有严格的保质期,严格的召回制度,因此在购买月饼时,必需严密注意其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QS标志、商品条码标志。其内在质量、感官要求:外形整齐,花纹清晰,无破裂,漏馅,皮馅厚薄均匀,无脱壳,无异味,无杂质等。

(19)散装食品

散装食品,一般于当地小作坊生产,工艺简单,生产程序及配方、配料都不规范,生产成本低。有的散装食品既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更无QS标志,但十个便宜、九个爱。它具有一定的市场。散装食品虽然是工商及有关行政执法部门监管的重点,但屡堵不绝,希望同学们大家不要买、不要吃。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全社会广大消费者,提高认识,共同配合。

3、买到不合格食品如何投诉:

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职能部门是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利,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当你买到不合格食品后:(1)可以当场要求经营者退货,退货的同时可主动向工商部门12315机构和消费者委员会投诉、举报,以便追根索源,消除隐患,及时查处。(2)向经营者索取购货凭证、发票。(3)当场协商不成的可直接向工商12315投诉。(4)造成危害后果的,可以要求经济赔偿,甚至追究其法律责任。工商部门的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分享到:
  2015-08-24  15317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