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别关注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安全示范
专家建议
食品鉴别
饮食公开课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饮食 > 食品鉴别 > 正文

假劣食品如何识别?专家详解食品安全5大违法行为

3月25日,来自广东省的举报人黄伟(化名)成功举报一起非法添加药品的行为,获得我市第一笔食品安全违法行为举报奖励金。这一案例点燃了不少市民举报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的热情。然而,由于鉴别假冒伪劣食品的专业性比较强,市民对于到底哪些行为是食品安全违法行为还不很清楚。如何判别?如何获取证据并举报?记者请从事多年食品安全工作的专家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石为宁为市民答疑解惑。  

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石为宁告诉记者,根据《办法》规定,总共有12类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可以举报,我们可以分5大类进行解读。  

购买肉类注意观察细节  

“肉类食品的违法行为在生活中比较容易发现,市民只要注意观察细节,就很容易发现违法行为。”石为宁说。  

“私宰肉、注水肉、未经检疫的肉类都是不允许流入市场的。而检疫不合格、病死、毒死或者死因不明的畜禽等动物肉类产品,已经是问题肉的范围,是绝对不能流入市场进行售卖的。”  

石为宁告诉市民一些识别技巧。比如识别注水肉,正常肉呈暗红色,且富有弹性,以手按压很快能恢复原状,且无汁液渗出;而注水肉呈红色,严重者泛白色,以手按压,切面有汁液渗出,且难恢复原状。正常肉新切面光滑,没有或很少汁液渗出;注水肉切面有明显不规则淡红色汁液渗出,切面呈水淋状。  

识别病死猪肉也可以通过观察颜色,病死猪胴体皮肤淤血呈紫红色,脂肪灰红,血管有黑色凝块,因死亡时间长短不同臭味也不同。死猪肉的颜色往往是深红色或者紫红色,生病致死的猪肉还有油脂、粪臭、腐败、怪甜等气味。  

非法添加物可参考相关名录  

“关于非法添加物,问题比较繁琐复杂,市民需要花点时间和精力才能弄清楚。”石为宁说,对于食品添加剂,我国有《食品添加剂标准目录》,还有《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物品名单》。对于保健品,我国有《可用于保健食品的物品名单》以及《保健食品禁用物品名单》。过量添加名录上的物质属于滥用,添加不在目录上的物质属于非法添加,市民可以对照查看。市民还可参考《国家明令禁止的所有食品添加剂详细说明》。在我市很多餐饮店都张贴有《卫生部公布的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名单和易滥用的添加剂名单》,市民可以研究参考。  

“获得我市第一笔举报奖励金的举报人,就是发现食品中添加的中药材,不在《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物品名单》上,然后举报成功。”石为宁说,而且,使用回收食品作为原料生产食品的也属于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市民发现可以举报。  

鉴别“地沟油”可在手掌上滴油闻味  

"问题油"、"地沟油"比较难以鉴别,但是初步鉴别还是可以做到的。”石为宁说,初步鉴别“地沟油”,第一是看透明度,纯净的植物油呈透明状,“地沟油”在生产过程中由于混入了碱脂、蜡质、杂质等,透明度会下降;其次看色泽,纯净的油为无色,“地沟油”在生产过程中由于油料中的色素溶于油中,油会带色;最后看沉淀物,“地沟油”主要成分是杂质。有些“地沟油”成色非常接近正常食用油,但制造成本非常高,不法分子一般不会这样做。 

每种油都有独特的气味。市民在识别“地沟油”时,可以在手掌上滴一两滴油,双手合拢摩擦,发热时仔细闻其气味。有异味的油,说明质量有问题,有臭味的很可能就是“地沟油”;若有矿物油的气味更是“问题油”。  

据了解,2012年5月,卫生部表示自2011年12月起共征集到762份关于“地沟油”检验方法或检验指标的建议,初步确定了4种仪器法和3种可现场使用的快速检测法,目前正在进一步验证和完善。  

购买假冒伪劣食品要留小票 

《办法》规定,生产、加工、经营变质、过期、混有异物、掺假掺杂伪劣食品的,或者伪造、涂改食品生产日期,延长明示保质期的,仿冒他人注册商标生产经营食品,伪造食品产地或者冒用他人厂名、厂址,伪造或者冒用食品生产许可标志或者其他产品标志生产经营食品的,对应当采取下架封存、销毁等退市措施而未依法采取相应措施予以退市的,或者将退出市场的食品再次流入市场经营的均属食品安全违法行为。  

“以上违法行为中,有几种市民可以比较容易取得证据。”石为宁说,第一种是假冒产品;第二种是伪造生产日期产品,经常出现的是“早产”食品,即生产日期是未来的某一天;第三种是本该退市下架却照常销售的产品。对于这三种产品,市民最重要的是索要并保存好购物小票,以证明出处,然后向相关部门投诉举报。  

难采集证据的以举报为主  

“比如在蔬菜种植中使用甲胺磷、氧化乐果、甲拌磷、对硫磷、甲基对硫磷等禁用农药;在动物养殖中使用盐酸克伦特罗、莱克多巴胺、沙丁胺醇等,这三种都是我们常说的"瘦肉精"。还有在牛奶中非法添加三聚氰胺,在养鱼过程中使用孔雀石绿等违禁兽药,以及滥用土霉素、青霉素等抗生素,也属于违法行为。”石为宁解释说,在食用农产品种植、养殖、加工、收购、运输过程中使用违禁药物或者其他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的,可以举报。  

如果市民想了解哪些是违禁药物,可以参考《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农药、兽药及饲料添加物名录》。“因为这些行为最好是抓现行,市民自己比较难搜集证据,即使收集了证据,也难以证明是违法人所为,因此建议市民以举报为主,由相关部门进行查处。”石为宁说。  

最后,石为宁表示,市民还可以对从事生产经营食品,应当取得而未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餐饮服务许可证、食品流通许可证、工商营业执照等证照或市级主管部门批准核发的其他证照的,以及其他涉及食用农产品、食品和食品相关产品的违法行为进行举报。

分享到:
来源:桂林日报  2015-02-11  10813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