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别关注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安全示范
专家建议
食品鉴别
饮食公开课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饮食 > 食品鉴别 > 正文

2.5公斤大米要卖268元 “营养大米”大多在炒作概念

近期正值早稻插秧季节,新米上市还需很长时间。记者在市区的一些超市以及粮食批发市场采访时发现,大米品类五花八门,有些大米包装越来越花哨,价格高高在上的“贵族米”也纷纷亮相,有些称新大米上市。这“迷迷糊糊”的大米市场,到底有啥花样经呢?

品类越来越多

昨天,记者在体育场路、翠柏路、新芝路上的一些超市里看到,这小小的大米,如今不少也耍起大牌。“桂冠”包括有机米、贵族米、营养米、氮气保鲜米、贡米、稻香米、丝苗米、有机泰国米等应接不暇,包装则有礼盒装、罐装、桶装等。有了这些精美的包装和响亮的“桂冠”,大米的价格也扶摇直上,每500克15元以上时有可见,有些仅2.5公斤的罐装大米,零售价要卖268元。据一些业内人士介绍,有一款有机泰国米每500克居然要卖200元。而记者在市区一些超市看到,散装的东北大米每500克仅2元多一点,两者相比有天壤之别。

记者还看到,大凡高价米,都有十分动听的故事。在市区一超市,记者发现一种米十分昂贵,每500克需要30元以上。产品介绍称,这是清朝皇上南下“相中”的贡品,一直流传至今。另外,有些“富贵米”贴上五常米的标志,“傍产地”也较常见。

据记者了解,由于种植技术以及产地环境、加工技术不同,大米的品质有一定的差別。昨天,一位粮食生意做了十多年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有些“富贵米”,其实是经营者自己“炮制”出来的。有些经营者到黑龙江、江苏等地向农户提前预订大量新米,而后自己加工包装,戴上一顶顶“美丽的桂冠”。有些有机米,根本与有机不沾边,而有些所谓的五常大米,其实产地并非在那里。这样张冠李戴大米价格增加好几倍。

营养价值怎样看

市面上在卖的大米名目繁多,大米到底有没有权威的分类和品质标准呢?记者从市农业部门了解到,根据2009年实施的国家标准《大米强制性标准》规定,大米按类型分为籼米、粳米和糯米,按食用品质分为大米和优质大米。大米国标针对的主要是大米质量、卫生标准等。

质监部门有关人士称,至于像珍珠米、水晶米、丝苗米等这些名称,是大米加工企业从米的外形、特点、加工工艺以及营销需要进行命名的,是商品名称。

市农技推广总站农技推广科陈少杰向记者介绍,市场上销售的“营养大米”价格都很高,这些“营养大米”大多是在炒作概念。比如,一些大米包装盒上标出了营养成分含量,但却缺少权威部门对其营养成分的认证。陈少杰认为,大米的蛋白质和淀粉含量不同使得大米在口感上有差异。陈少杰建议消费者在选择大米的时候要选合适的,依照自己的口味选购。

市工商局消保科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在选购大米时要注重品质,不要被包装上各种各样的功能所迷惑。根据国家有关食品标签通用标准规定,米袋上必须标注生产日期、产品名称、生产企业名称和地址、净含量、保质期、质量等级及其他特殊标注的内容,其中生产日期是识别新大米最关键之处。另外,可查看包装上是否有国家强制性规定的“QS”认证标志。

新闻链接

宁波本地大米潜力大

记者从市农业局获悉,鄞州、奉化、象山、宁海等地不少农业合作社看到了甬优12号、15号等地产大米的潜力,纷纷注册品牌上市。

昨天,记者通过多方了解,在鼓楼、苗圃路、曙光北路等地已有农特产品店开始销售甬优系列大米,甬优系列大米的价格在每公斤12元至16元。

此外,宁海、象山等地也有不少合作社嗅到了甬优系列大米商机,纷纷上市。象山一家大米加工厂负责人夏先生告诉记者,甬优系列大米品质不错,将来大量上市的话,潜力很大。

分享到:
来源:宁波晚报  2015-02-24  15480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