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别关注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安全示范
专家建议
食品鉴别
饮食公开课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饮食 > 专家建议 > 正文

专家:健康饮食 精加工食品宜少吃

“小蛋糕里的添加成分怎么跟眼药水一样啊!”最近在超市,健康时报记者发现徐福记小蛋糕里的添加剂里有那他霉素眼药水里的成分:那他霉素。这怎么回事?

“那他霉素与我们常听说的红霉素一样,是大环内脂类抗生素,主要对真菌、霉菌有效,比如真菌性角膜炎、眼内炎等。”湖南省儿童医院药剂科主管药师蒋志平介绍,该药口服几乎不吸收,只有静脉注射或者眼内局部用药才吸收。糕点、西式烤肠、火腿等食物容易腐败变质,为了长期保存方便食用,合理使用像那他霉素等食品添加剂应该是可以的,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谷传玲说。

但话说回来,如果有新鲜的,现卖的食物可以选用,我们就没必要选用包装类长时间保存的食品了,里面含有大量食品添加剂,毕竟无害并不是说就等于健康。

一般而言,越是保质期长,越是离食品原料面目远的食品,意味越是精加工的食品,其营养素越是损失严重,食物添加剂更多。尽量吃天然食物,能自己动手做,就自己动手做,对于那些精加工的长期保存食物要少吃、慎吃,能不吃就不吃。

针对徐福记小蛋糕里的抗生素添加剂,蒋志平提醒,过敏体质的人吃这种小蛋糕后可能更容易过敏。

分享到:
来源:健康时报  2015-02-11  5579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