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别关注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安全示范
专家建议
食品鉴别
饮食公开课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饮食 > 专家建议 > 正文

粽子飘香切莫贪嘴 专家提醒:老人儿童不宜多食

端午临近,粽叶飘香,吃粽子是我国传统的端午习俗,各种各样的粽子吸引着人们,成了餐桌上的常客。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张茂祥提醒,大量食用可能引发消化不良,有胃病、糖尿病、高血压的病人要少吃或者不吃,老人和儿童不宜过量进食。

吃粽子一天别超过三个

随着节日来临,各大超市摆卖的粽子琳琅满目,品种繁多。肉馅、水果馅、果酱馅、枣馅、栗子馅、枧水粽等等应有尽有,在原来传统的糯米、绿豆、猪肉馅料上推陈出新,增添了多种新口味,出现了蚝黄粽;有瑶柱、虾仁、咸蛋黄的六宝粽;有冬菇、莲子、芡实的七星粽;蛋黄粽、黑糯米粽;还有造型美观的迷你粽等。吃起来更是味道香浓,绵软、淳厚而且鲜美可口。枧水粽则用干净的纱线勒成片状,蘸上白砂糖或者蜂蜜食用,清新爽口。

粽子虽然好吃,张茂祥提醒大家:大量食用可能引发消化不良。由于粽子是用糯米做成的,黏度高、不易消化,且粽子一般只能提供六大类食物中的主食、肉类与油脂。缺乏膳食纤维;肉粽含过多的脂肪、盐、糖。一个普通的咸肉粽子,含米量约一碗左右,热量约为400至500卡路里。枧水粽只有糯米和糖,营养成分单一且不易消化。因此,建议吃粽子适可而止,别餐餐以粽果腹,而忘记其他种类食物的摄取。

那么一天吃几个粽子合适呢?张茂祥建议:保守谨慎起见,一天最好别超过三个正常个头的粽子,尤其是肉粽或含猪油的粽子,不要一次性吃太多。

此外,粽子绝不是零食或甜点,千万别让它在餐后出现。不少人在外吃饭会先吃菜和米饭,最后才上粽子,把它当甜点,其实这是绝对错误的。它由糯米做成,黏度高、难消化,一个普通的咸肉粽子,含米量相当于一碗米饭。如果吃了米饭就不要再吃粽子,如果要吃粽子,请别去碰饭、面和馒头。

此外,无论是粽子还是包子、艾叶粑,都属于容易让人产生油腻饱胀感的食物,所以不要辅以大鱼大肉,最好同时搭配蔬菜、水果等其它食物,不仅享受美味,还可营养均衡,帮助肠、胃蠕动,可以避免因吃粽子引起的消化不良,更营养、更健康。每次少吃一点,也要吃得清淡一点。

粽子应加热吃。不少市民喜欢把粽子作早饭吃。虽然粽子可以冷食,但会比较硬,建议从冰箱拿出来后充分加热,煮热变软后才吃。早上起来吃未加热的冷冻粽子,不容易消化,容易胃腹胀痛。当然,也不能长期以粽子作为早餐。

新鲜粽子应有淡淡清香

张茂祥告诉大家,选购粽子最好到大型商场、超市或正规的副食品商店。如果在路边小摊或流动商贩处购买,一定要注意安全卫生。新鲜粽子闻起来有股淡淡的竹叶清香,如果香味不足或有异味,需要谨慎购买。购买粽子时不要贪图颜色鲜绿好看,用传统风干冬叶包制的粽子虽然颜色发黄陈旧暗淡,但味道清香,更加自然、安全。返青粽叶青绿色均匀,包裹的粽子煮熟后,粽子香味不足,还有淡淡的硫磺味道,煮过返青粽叶的水较绿,不是正常的淡棕黄色。

对于真空包装类和速冻类粽子,购买后注意按照标签所示保存方式保存,并按照标签指示的食用方法加工食用。吃不完的粽子一定要放在冰箱里冷藏,冷藏最好不要超过3天,如果能摆在冷冻库最为恰当,待享用时再要重新蒸透,或用微波炉加热。冷冻时间也不要超过两个星期,以防其变质。存放时最好分成一次吃完的小包,用塑料袋包严实,和其他肉类等生食品分开放,避免交叉污染。

粽子剥开后如有粘丝,表示粽子可能放很久了,不新鲜,就不要吃了。对于有霉变或异味的粽子,也千万不要再吃。

别拿粽子当夜宵

近期欧洲杯赛事正酣,不少球迷半夜看球饿了就吃粽子充饥。对此,张茂祥强调:粽子属糯米类食物,比较难消化,不宜当夜宵,否则易引发肠胃不适,甚至胃溃疡发作。

一般食物消化从胃到肠,需要6个小时左右。由于粽子是由难消化的糯米制成的,要在人体内充分消化,得耗费更长时间、刺激更多胃酸分泌。而后半夜正处于人一天中的“半歇业”状态,此时强制其消化高难度食材,很可能引发肠胃不适,诱发胃肠道疾病,如胃溃疡等。所以最佳吃粽子时间是早晨或中午。

特殊人群吃粽子有讲究

张茂祥提醒,本身有基础疾病或部分特殊人群,吃粽子的时候更要谨慎。

老人和儿童不宜过量进食粽子,否则极易造成消化不良以及由此产生的腹胀、腹痛、腹泻等症状;最好选迷你粽子,里面含有粗粮薯类配料的比较合适,不加油不加肉的最好。儿童的脾胃调节功能尚处在建立和完善的阶段,且对饥饱感没控制力,过度食用,对身体有害无益。

孕妇切忌贪吃粽子。因粽子不易消化,因此孕妇最好不要在清晨、临睡前吃粽子。此外甜粽由于含糖分较多,容易提升人体内血糖含量,因此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妇是不宜多吃粽子的。

有胃病的人吃粽子可选白米粽,不要吃得太甜,少蘸糖,吃的时候要慢一点,好好嚼一下再咽,油腻的肉粽最好敬而远之。对于有胆囊炎和胰腺炎的病人,建议不要吃脂肪含量过高的猪肉粽、蛋黄粽。

糖耐量异常或糖尿病患者也应有所节制,粽子中常有含糖量很高的红枣、豆沙等,吃时通常还要加糖拌和,脂肪含量也很高。如果不加节制,就会引起患者血糖和尿糖迅速上升,损害胰岛功能,加重病情,甚至出现昏迷、中毒。

心血管病患者食用粽子要适可而止。粽子品种繁多,其中肉粽和猪油豆沙粽所含脂肪多,属油腻食品。患有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的人吃多了这些粽子,或增加血液黏稠度,影响血液循环,加重心脏负担和缺血程度,诱发心绞痛。所以除了进食要适可而止外,关键还在于选择一些“小清新”的粽子,如碱水粽、裹蒸粽等。

分享到: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5-02-25  21069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