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别关注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安全示范
专家建议
食品鉴别
饮食公开课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饮食 > 专家建议 > 正文

医生提醒:过量补钙或致慢性中毒

新华网哈尔滨4月12日专电(记者熊琳)“过量补钙、重复补钙、大量服用维生素D不仅没有益处,反而可能会造成慢性中毒,甚至导致尿路结石和肾功能不全。”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骨外科二病房陶天遵教授表示,盲目过量补钙危害较多,亟待引起关注。

医生表示,补钙过多可能会导致血钙值超出正常标准。高钙血症会给肾脏带来过大的负担,引起肾结石甚至肾功能不全。若钙过量,便会在人体其他组织中沉积。若沉积在关节处便会引起关节疼痛,沉积在肌肉里便会形成坚硬结节,沉积在心脏中会引起传导障碍,导致心律紊乱,严重的会引起心衰。

医生介绍,补钙还会引起维生素D中毒。钙和维生素D就像一对形影不离的双胞胎,必须同时补,如果光补钙不补维生素D,吃进去的钙就无法被吸收。由于人体个体差异普遍存在,并不是所有的人同时既缺钙又缺维生素D,所以部分人由于长期服用维生素D而出现积蓄中毒现象。

医生提醒,补钙并非越多越好,不要盲目听信广告宣传。补钙需要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在日常生活中调整自己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在医生指导下选用药物,才能避免不合理补钙引起的伤害。

分享到:
来源:新华网  2015-02-18  9378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