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别关注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安全示范
专家建议
食品鉴别
饮食公开课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饮食 > 专家建议 > 正文

春雨淅沥沥饮食要注意

湿重的食物应少吃

专家指出,目前的天气,应避免进食煎炒油炸和湿气的食物和水果,如炸花生、烧鹅、烧乳猪、香蕉、芭蕉、大白菜(寒湿)、芒果等一类食物。

若出现了寒湿,表现出疲倦乏力、口淡不欲饮、头昏欲寐、大便稀溏、恶寒怕冷等,在煲汤或炒菜时可以加一些生姜、佩兰、苏叶、荆芥、陈皮、砂仁等芳香化湿的药物。

若表现出肢体困倦乏力,口苦烦躁,眼睛粘滞模糊等湿热的情况,在煲汤时,可加一些绵茵陈、土茯苓、硼大碗、鸡骨草等清热利湿的药物。注意在用清热利湿药物煲汤时,适当加一些理气药如佛手、陈皮、砂仁等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有所侧重地多食一些祛湿食品,也有助于安然度过这一时期。据介绍,祛湿的代表食品有:

薏米:利湿健脾。可用生薏米煲粥食用,亦可加入淮山(打碎)同煮。

白扁豆:健脾养胃祛湿。对于脾胃虚弱或大病初愈者,尤为合适,可与淮山药同煮。

黑豆:利湿解毒消肿。适合于水湿热毒,头脸四肢浮肿的人士。可用黑豆煲汤或煲水代茶。

赤小豆:性味甘、酸、平,能健脾利水,解毒消肿。可用赤小豆、桑白皮加水煎煮约20分钟,饮汤食豆或煲汤时加入赤小豆。

玉米:性味甘平,健脾开胃,利水通淋。适合患有水肿及淋症的人士。

洋葱:具有和胃下气、化湿祛痰、解毒杀虫等功效。

在最常用的春季祛湿食疗方中,薏米和赤小豆是比较“出众”的“主角”,下面介绍两款简单的薏米食用法——

淮山茨实薏米汤

材料:每次可选用淮山15克,茨实15克,炒薏米15克,炒扁豆15克,北芪12克,白术10克,猪排骨200克。

制法:先用水浸泡淮山,以去掉硫磺之味。扁豆、薏米用锅炒至微黄,猪排骨洗净血污并斩件,茨实、北芪、白术用清水洗净,然后将全部用料放进汤煲内,用中火煲1个半小时,调味即可。

功效:此汤有健脾醒胃、去湿抗疲劳作用,对于脾虚湿重、精神不振者尤宜。

赤小豆煲鸡:

材料:赤小豆90克,去毛及内脏的母鸡1只。

制法:将赤小豆放入鸡腹内,用竹签将鸡腹切口闭合,加入适量的水煲汤,食用时加入适量的食盐及调味品,食肉喝汤。

功效:补中益气、健脾利湿、利尿消肿的功效,对春季四肢浮肿、手脚沉重及腰部有重坠不适感等症状有效。


分享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24  8869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