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别关注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安全示范
专家建议
食品鉴别
饮食公开课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饮食 > 特别关注 > 正文

高中食堂糯米饭里吃出老鼠头 学生干呕不止

事发温州瑞安,当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立案调查

现已查清:老鼠头来自做糯米饭的干香菇;这批干香菇前天刚刚采购进来

昨天上午8点30分左右,新浪网友@啊晓啦发布了一条有点“惊悚”的微博:瑞安市瑞祥高级中学的一名学生,在学校食堂买了一份糯米饭当早餐,结果吃出了一个老鼠头。

“瑞安瑞祥高中(原云江中学)居然在早餐里惊现老鼠头,难道肉都是老鼠肉吗,真恶心,叫学生们以后怎么敢在食堂吃饭?” 微博中,附了一张糯米饭里老鼠头的照片。

学校食堂、早餐、老鼠头,几个关键词让网友一片哗然。昨天,记者也赶到瑞祥中学,进行了求证。

食堂早餐吃出老鼠头,学生干呕不止

瑞祥中学,是一所全封闭的寄宿民办学校。它的食堂从1998年起,就承包给了现在的承包商,15年来从未出现过任何问题,全校1300余名师生都在这里就餐。记者问了几个学生和家长,发现这个食堂的口碑一直很好。

吃出老鼠头的阮同学,是该校的高二学生。他告诉记者,他是在昨天早上6点40分左右买的糯米饭。因为快要上课了,就直接带到了教室,“我吃了一口,忽然看到饭里面有颗小小的黑东西。仔细看一下,是个老鼠头。”

当时,班上有好几个同学都吃了糯米饭,一听这事都开始干呕。很多学生围观拍照。

这个老鼠头,阮同学没有扔掉,记者看了一下,老鼠头已经干枯,只有小拇指指甲盖大小,长满胡须。

昨天,@啊晓啦的微博发出以后,短短的几小时里面就被转发了一百多条。网友们都说“好恶心。”

刚买来的干香菇里,找到了老鼠的上颚碎片

很快,该校校长温横选知道了老鼠头的事。

他首先向瑞安市教育局做了情况汇报,然后联系了瑞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并通知所有学校老师,对全校的学生进行动态观察和健康监测。

所幸到记者截稿时,学校未发现学生有异常情况。

瑞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也立即来到学校食堂展开检查。

“我们首先对学校食堂的整体环境做了检查。” 瑞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滨海所所长刘钢说,查找了一个上午,没有发现异常。

昨天记者赶到后,也请食堂负责人池小平打开了原料仓库。仓库是整体密封的,老鼠确实爬不进去。

第二个猜测,就是食品原料有问题。

食堂的工作人员说,糯米饭的原料,有油、糯米、胡萝卜、火腿肠、葱和香菇。这其中,黑色的香菇嫌疑最大。

于是,近十斤的干香菇被倒在铺了塑料纸的地面上,瑞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几名工作人员扑在地上仔细查找。

终于,他们在这批干香菇里找到了一片老鼠上颚的碎片,上面还带着老鼠的牙齿。

食堂负责人池小平说,这批香菇是5月6日,她刚从水产城的一个档口买的。

网传“赔了学生4个鸡蛋”,其实是给学生当早饭

“我在这个档口进货已经有五六年了,食堂所用的黑木耳、香菇和笋干都是从他们家进的货。价格是23元一斤。”

听说干香菇里找到老鼠上颚碎片,池小平也很惊讶,她说这批香菇是她前天早上9点多的时候买的,一共买了10斤。因为已经是熟人了,她只查看了表层的干香菇,觉得东西还不错,就买回来就直接用作食堂早餐的原料了。

“我们做糯米饭的时候,是要对干香菇进行挑选、剪、浸泡、剁细等工序的。可能是出于疏忽,没有发现这个细小的老鼠头。”池小平说,食堂将暂时停止供应糯米饭,干香菇也会换一家店进货,并对所有食品原料进行认真仔细的检查。

昨天,网上有传言说,学校给了这个学生4个鸡蛋当赔偿。对此池小平解释,当时她得知这位学生还没吃过早饭,怕影响上课,就给了他4个鸡蛋补充营养,并不是“赔了4个鸡蛋”。

瑞安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经立案调查

昨天,瑞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滨海所所长刘钢告诉记者,对这一事件,他们已经立案调查。

“现在已经基本确定了老鼠头出自这批干香菇,这批干香菇和发现的老鼠残肢我们会带回去,并且对此事件进行立案调查。由于老鼠残肢出现于买来的干香菇里,我们将把情况移交给工商部门做下一步的处理。”

那么,学校方面将如何处理这一事件呢?昨天,该校校长温横选告诉记者,目前学校还在等待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调查结果,再进行下一步处理。

 

分享到:
来源:钱江晚报  2015-03-08  6052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