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别关注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安全示范
专家建议
食品鉴别
饮食公开课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饮食 > 特别关注 > 正文

学生餐饮安全调查:学校食堂,一半以上有待改善

据统计,宁波市110多万名中小学生(含幼儿园幼儿)中,只有3.7万余人享用集体配送午餐,绝大部分学生在学校食堂解决午餐。作为学生解决午餐的主渠道,学校食堂办得如何?学生们吃得可好?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一半以上学校食堂有待改善

从采访看,目前我市大中小学、幼儿园食堂餐饮现状不尽如人意。据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最新统计,目前我市大中小学、幼儿园共办有食堂2258家。A级(优秀)的为308家,仅占14%;B级(良好)的为780家,34.5%;C级(一般)的为1019家,占到45%;未评级的为151家,占6.5%。市食药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C级及以下的都要求改造,这表明我市一半以上的学校、幼儿园食堂有待改善。

这些有待改造升级的食堂中,小学、幼托机构居多;从区域分布看,农村、郊区的居多;从办学性质看,民办的明显多于公办。

学校食堂,学生满意度同样不高

记者曾目睹学校集体配送餐被倒掉的现象,这一问题在学校食堂同样存在。在市区一所中职学校,分管食堂的书记告诉记者,学生不满食堂餐饮的反映很多,不是说菜色单一、口味不好,就是说菜价太高。江东一名学生家长告诉记者,女儿所在学校虽然办有食堂,但她和班上十几个同学宁愿到学校附近餐饮店解决午餐。

从采访看,目前我市学校、幼儿园食堂主要存在三大问题。

一,场地达不到标准,配备设备不齐全。按规定,食堂必须备有生菜间、熟菜间,但有些学校、幼儿园由于办学场地有限,食堂既是厨房,又是储物间,还是用餐处,更别说有什么生菜间熟菜间。

二,食堂从业人员准入门槛过低,食品安全意识不高。据了解,只要取得健康证和培训合格证,就能从事食堂餐饮工作。据业内人士透露,虽然按规定,食堂从业人员必须经过相应的上岗培训,取得培训合格证才能上岗,但事实上,这一环节存在“走过场”的情况。准入门槛过低导致的结果是食堂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不高,使食堂存在食品安全隐患。

三,食堂内部管理缺失。按规定,学校食堂必须配有专职的食品安全管理员,但很少有食堂能够做到这一点。内部管理的缺失,导致常规性的制度执行流于形式,如按规定,每天食堂从业人员必须进行晨检、消毒,进入备餐间必须二次更衣,但执法人员在检查过程中,发现这些制度很难得到落实。

怎样才能将学校食堂办得更好?

记者了解到,从去年秋季学期起,余姚市所有公办义务段学校、幼儿园的食堂全面告别承包经营,全部由学校自己经营。经过近两个学期的运行,“自办食堂”受到了学生及家长的欢迎。

为加大对学校食堂的扶持力度,去年余姚市出台的相关文件中明确要求,学校自办食堂的盈亏要控制在正负4%,亏的部分政府补贴,盈的部分学校也要拿出来投入食堂设施设备之用;今年起,余姚市财政补贴就餐学生每人每年100元,同时各乡镇适当提供补助,确保每个食堂从业人员每年工资不低于2万元。

采访中,多位校长认为,要想办好学校食堂,最好还是由学校来经营。但学校经营食堂面临经费短缺的实际问题,政府部门应该给予一定的财政扶持。

分享到:
来源:中国宁波网  2015-08-10  11509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