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别关注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安全示范
专家建议
食品鉴别
饮食公开课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饮食 > 特别关注 > 正文

宁波学校餐饮安全检查 5家学校食堂发现过期食品

秋季学校已经开学,学生们吃得安全放心吗?近日,宁波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开展了针对民工子弟学校、幼托机构及C级以下学校食堂餐饮安全的集中检查,发现学校总体情况良好,但是个别学校的过期食品、从业人员无健康证、灭蚊蝇设施缺失等问题较为突出。

全市还有29家学校食堂没有等级

此次检查为期3天,覆盖全市11个县(市)区和高新区、杭州湾、东钱湖等4个功能区,共检查学校348家。据了解,这也是我市开展百万学生餐饮安全工程以来查处力度最大的一次。

据悉,我市共有各类学校2032所,食堂共2124家,其中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等级A级的学校食堂332家、B级776家、C级987家,还有29家学校尚未进行餐饮量化等级评点。这些学校食堂中,有近一半的学校、幼儿园食堂有待改善。这些有待改造升级的食堂中,小学、幼托机构居多;从区域分布看,农村、郊区的居多。

在5家学校食堂发现了过期食品

此次检查针对的是民工子弟学校、幼托机构及C级以下学校食堂,采用的是交叉检查形式,即各个县(市)区食药监局互相交叉抽查,以随机形式,确定各自检查的县(市)区。

记者了解到,此次检查中发现的一大问题是,部分学校食堂的经营者安全意识薄弱,在5家学校食堂发现过了保质期甚至已经霉变的食品,其中4家是幼儿园。执法人员在镇海蛟川街道五里牌幼儿园的仓库里看到,食品原料堆放凌乱,大米直接放在地上,一袋大米口子敞开,执法人员抓了一把大米发现,不少米粒已经长毛霉变,而大米也已经过了保质期。而在仓库的货架上,执法人员还找到了2袋已经过期2个月的腐竹。对此,执法人员要求幼儿园负责人立即清理过期食品,并对此事件进行立案调查。


除此之外,执法人员又在东钱湖中心幼儿园光辉分园发现一瓶沙拉酱过期、宁海县大佳何镇中心幼儿园发现过期汤圆馅和霉变花生米、奉化江口幼儿园发现一瓶香油过期以及奉化第二中学发现3瓶调味品过期。对上述单位,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下步将督促属地局立案查处或发整改通知书。

从业人员无健康证上岗是一大问题

从业人员无健康证上岗也是存在的一大问题。检查中,执法人员发现,有13家学校食堂的从业人员无健康证。此外,部分食品食堂卫生设施缺失,有20余家学校食堂灭蚊蝇设施缺失或者未开启,下水道无防鼠网、厨房未安装纱门纱窗、消毒设施未开启等现象,执法人员一一责令整改。

针对发现的问题,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严格处理,切实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树立校长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意识,确保学校食堂餐饮安全,并继续加强对学校食堂的日常监管,督促学校进行整改提升。

据了解,我市从今年7月起,启动了百万学生餐饮安全工程三年行动方案,目前正在全面推进。至2015年末,学校食堂里餐饮安全等级A、B级的将占七成以上,品牌超市占校园商店的半数以上;校园周边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机制基本形成,基本无食品流动摊贩;全市有40家、60家学校食堂分别创建成为省、市级餐饮安全示范单位。


分享到:
来源:中国宁波网  2015-08-10  4414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