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别关注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安全示范
专家建议
食品鉴别
饮食公开课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饮食 > 特别关注 > 正文

调味面制品多含添加剂 日销百包小学生频光顾

医生称长期食用对青少年身体健康非常不利

近日,北京食品安全部门公布了60种不合格的调味面制品。记者调查发现,东莞不少小学附近的小卖商店有类似调味面制品销售,且因为"物美价廉"受到小学生的热捧,甚至"一天能卖出上百包"。医学专家表示,经常食用这类食品可能引发高血压等疾病。

调味面制品受小学生热捧

昨日,记者走访了多家小学发现,校门口附近的小商店里有产自河南、湖南、江西等地的"神雕侠侣"、"香辣片皮鸭"、"宫爆羊肠"、"酒鬼牛筋"等二三十种调味面制品。其中一款与北京公布的调味面制品"黑名单"里的"神雕侠侣"产地、成分均一致,只是厂名不一样。

东莞朝天实验小学附近一家小商店的老板介绍说,这些食品均为用面粉制作的"素食",价格均为0.5元一包。因为价格便宜且口味不错,因而"一天卖出差不多100包没有问题".

昨日下午放学时间,朝天实验小学附近的多家小商店立即被小学生挤得"水泄不通",而其中各类调味面制品是最为畅销的食品。读二年级的阳阳说,"这些我几乎每种都吃过。"说完他还还向记者推荐起"好吃"的几种面制品。"肥牛干最有嚼劲,香辣鸭比较辣。"而阳阳旁边的一位女同学则说,"你吃过的肯定没我多啦,我每天回家前都会买。"

家长对这些调味面制品持什么态度呢?张女士说,"我们肯定不许孩子去买这些含那么多添加剂的食品,但是也没有办法时时刻刻跟着他,不给他零花钱也是不现实的。"

调味面制品未标注生产日期

记者观察发现,这些调味面制品做成各种形状的食品,有着诱人的油亮色泽,有的还能明显看到红色的辣椒末。但外包装上生产日期却找不到。对此,商店老板对记者说,"不用找了,不可能过期的,我们每天都补货。"

仔细观察产品成分,记者发现,这些面制品虽然虽然名字各不相同,但每个厂家生产的调味面制品的配方几乎一样。除基本的面粉、砂糖、食盐等配料外,还含有多种食品添加剂。如河南郑州某厂生产的"烧柄帅哥"的食品添加剂一栏里就有食用香精、甜蜜素、柠檬黄、单甘脂、山梨酸钾等5种。而一款产自东莞虎门某食品厂的"宫爆羊肠"所使用的添加剂更是多达7种。

医生提醒

非健康食品常食害身体

东莞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儿科主任医师钟佰茂认为,这些含有多种添加剂的调味面制品都不是健康食品,并且长期食用对青少年的身体健康非常不利。

钟佰茂说,这些食品的卫生质量堪忧,同时,某些调味面制品所使用的食品添加剂也可能并非包装袋上所写的那几种。

小学生的身体发育不完全,食用后会直接影响正餐的食欲,并且会引发消化道疾病,如出现拉肚子等现象。

此外,钟佰茂介绍,这类调味面制品一般含盐、味精和油量都较高,长期食用还可能引发高血压、肥胖等疾病。因此,钟佰茂建议家长应该制止孩子购买和食用这类调味面制品。

调味面制品含八九种添加剂

调味面制品多产自河南省的郑州、新郑及焦作,配料均为小麦粉、水、大豆油、白砂糖、辣椒、香辛料等,还含有山梨酸钾、单硬脂酸甘油酯、蔗糖脂肪酸酯、抗氧化剂、甜蜜素等八九种食品添加剂。

分享到:
来源:广州日报  2015-08-10  4217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