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别关注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安全示范
专家建议
食品鉴别
饮食公开课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饮食 > 特别关注 > 正文

广西:过期食品潜伏中小学校周边

中小学生一般都爱吃零食,却又缺乏食品安全意识。南宁市部分中小学校周边的一些小商店,每天为孩子们提供各种小食品, 其中有过期的,这一情况常常令学校老师和家长担忧。在"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南宁市工商局开展了净化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的"护蕾"行动。昨日,南宁市工商局在开展检查行动时发现,中小学校周边食品安全环境的问题还真不少。

1 现状:无证经营小商店潜伏学校周边

"阿姨,我要一包"馋嘴鸭皮",五毛钱放这儿啦!"昨日下午5时许,记者在南宁市解元坡小学校门口的一家小卖部看到,店主在忙着接待放晚学来买零食的孩子们。记者观察发现,这些小袋零食名称五花八门,配料表均标有面粉、香料、辣椒粉等成分。

虽然孩子们被这些零食辣得"哈哧哈哧"地吐气,但还是吃得很开心。"很好吃啊,每天都要吃一包。"刚买到一包"豆腐皮"就迫不及待开吃的小女生告诉记者,从没注意零食是否过期或者有无生产日期,只要好吃就行了。记者从与店主的交谈得知,这些小零食很畅销。

记者走访了华强路、人民路、民主路、葛园路、北湖路、秀灵路等路段周边发现,远离交通主干道或者居于城中村的学校周边,就藏着一些营业证件不全的小店。

连着南宁市十四中高中部与东葛路小学的葛园路,有近10家饮食店,只有三家挂出营业证件,且只有一家粉店将店员健康证与营业执照、食品卫生许可证放在一起,其他店的证件不是"放在家里"就是"尚在办理当中".

2 问题:小商店出售的食品问题很突出

昨日下午3时许,记者随同南宁市工商行政执法人员来到了竹溪路19号新兴苑小区,在该小区里新兴民族学校附近,有五六家由车库改成的小商店。执法人员对这些小商店检查,发现有的店营业执照已过期,有的是食品和其他商品没有进行规范的摆放,有的是缺少有效的进货台账。在一家小商店的冰柜里,执法人员检查的冷冻食品竟然有近一半是过期的。

随后,执法人员又来到了园湖南路西一里的星湖小学附近。记者看到,这一带有近10家小商店经营食品。在一间小商店里,摆放了大量的小包装零食。执法人员检查发现,一些"烤土豆条""荷兰豆""北京烤鸭"等零食,根本就不是以土豆、荷兰豆、鸭肉等为原料,都是一些油炸的膨化食品。而这些食品,生产日期、有效期等也标识不清,另外有些饮料已过期却仍在销售。

执法人员对属于无证经营的小商店进行取缔,并对查获的"三无"产品实行暂扣。当日行动共暂扣了不合格食品36种,共172袋,折合35公斤。

3 行动:南宁工商将专项"护蕾"一个月

工商执法人员称,从昨天检查发现的情况来看,南宁市中小学校周边食品安全问题不少。一是有些饮食店的相关证照,甚至食品保质期都已经过期,有些小商店没有生产许可证、流通许可证等;二是一些小商店进货把关不严,缺少对商品来源进行索证索票;三是一些小包装食品存在冒用别的商标、标识不规范等问题。

"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南宁市工商局将根据南宁市的情况,联合教育、城管等相关部门,对南宁市各中小学校周边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护蕾"行动。

"护蕾"行动将为各中小学生营造一个安全的节日环境。"南宁市工商局公平交易与消费者权益保护科周明科长说,行动将重点检查校园固定门店摊点有无相关证照,相关从业人员有无健康证,标签标识是否合格,进货渠道是否合法,有无经营"三无"产品、假冒伪劣食品和过期食品,以及经营者是否向学生进行食品虚假宣传。

分享到:
来源: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  2015-08-10  4193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