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别关注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安全示范
专家建议
食品鉴别
饮食公开课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饮食 > 特别关注 > 正文

食药监局排查学校食堂安全 重庆医科大A级食堂有疏漏

全市大中小学已陆续开学,学生每天在食堂吃什么?怎么吃?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督导组深入全市5000余所高校、中学、小学及托幼机构的食堂,对食品安全隐患展开拉网式排查。9月10日,市食药监局督导组前往大学城、渝北、渝中等地,对部分学校食堂进行了抽样调查。

每日播报食材明细

时间:上午9点

地点: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

“产品:面粉;采购价格:1.8元/斤;供货厂商:重庆东南亚农贸市场”……在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食堂,记者看到,食堂门口挂了一块LED大屏幕,上面滚动播报着当日食材明细。大门一侧设有餐具回收处,餐具回收后将进行统一消毒。厨房内,分别设有白案间、米面库房、冷冻库房、油库等食品专用库房。

“晨检记录”、“进货验收台账”、“清洁卫生检查表”等十余本工作明细的文件夹,分门别类地摆放在食堂管理办公室的工作台上。

为了给师生们提供干净安全的就餐环境,该校食堂还专门购置了驱鼠器。通过发出特殊的超声脉冲,刺激老鼠的神经,使其无法忍受而逃离。“有了它,食堂再也没有看到过老鼠。”食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A级食堂也有小疏漏

时间:上午10点

地点:重庆医科大学

在重庆医科大学食堂大厅内,尽管洁白的墙上贴着“A级食堂”标识,但“眼尖”的督导组还是发现了小纰漏。在添加剂专用柜里,督导组发现一包白色的添加剂没有原包装,没有标识。

经过现场检验,这包添加剂是符合标准的食用碱。督导组称,因为没有原包装和标识,无法知晓其生产日期、保质期,在使用过程中当作面粉误用就十分危险。

在白案间,一块约2米长的木制菜板的缝隙卡着泛白的菜屑、肉渍。“这种材质的菜板不易清洗,也不够卫生,建议你们更新采用不锈钢制的菜板更卫生。”督导组负责人当即指出。

菜品留样48小时

时间:上午10点30分

地点:渝中区人和街小学

在渝中区人和街小学的食堂,记者看到,食堂一尘不染,在冷冻库、配菜室、淘菜池等各区域都有身着白色工作服的工作人员。

食堂冷冻库里放着留样柜,柜子里装有米饭以及菜品保鲜盒,每个保鲜盒都贴有标签,包括品名、数量、抽样时间、留样人以及审核人,“我们要求每种菜品都留样48小时,以便及时抽查排除学生食物中毒、拉肚子等情况。”督导组工作人员说。

记者发现,食堂告示栏中张贴着一周菜谱、营养师资料以及餐饮服务许可证。市食药监局工作人员表示,他们要求每所学校食堂都张贴此类证书,以便及时跟踪检查。

营养膳食每天不重样

时间:上午11点

地点:渝中区华一新村幼儿园

在渝中区华一新村幼儿园,记者看到一本营养膳食分析册,里面记录了孩子们每天摄入的谷类、蔬菜类、豆类、肉类等食物名称和总量,营养师再根据营养均衡的原则,来搭配每天的菜品。

该幼儿园负责人表示,幼儿园会定期调查学生对饭菜的满意度,再把孩子偏好的口味和营养结合起来,让营养师制作出及营养又可口的食谱来,“我们最近就根据学生的口味推出了干锅排骨,孩子和家长都很满意。”

分享到:
来源:重庆日报  2015-08-10  8831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