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别关注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安全示范
专家建议
食品鉴别
饮食公开课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校园饮食 > 特别关注 > 正文

食堂外包学生伙食差 承包人年挣数万无视“公益性”

隍城镇中心小学食堂内孩子们排队打饭

有网友发帖称,丰城一所农村小学食堂实行承包经营,强制学生在校就餐,且伙食质量差。

记者通过实地走访得知,学校食堂确实存在外包。教育部门曾规定,农村学校食堂禁止对外承包,其目的是确保食品安全,凸显公益性。

政策落实不到位、对于食堂伙食质量问题学生和家长没有话语权,在校吃饭的孩子们的权益如何保障考验着基层教育主管部门和政府的智慧。

伙食差家长忙送菜

当天中午共有三个菜,南瓜、鸡腿、紫菜汤。一些学生称“菜量较少,没什么油”

9月18日,署名为“过客”的网友在网上发帖,称丰城市隍城镇中心小学食堂实行承包后,伙食质量差,学校每学期向学生收取900元~950元的包餐费用。除掉节假日,学生在校就餐总共160餐左右,平均每餐4元~5元。学生早上吃的只是一小勺稀饭,中午是水煮青菜,连饭也只有一勺,饭不够还不让加。一些寄宿生想到外面吃,学校又不让。

丰城市隍城镇中心小学是一所新建的农村学校,校门外分布着一些小卖部和小餐馆。

9月24日,记者实地采访了解到,学校食堂承包人和学校签订了十年的合同,现在已经承包了四五年。承包人原先是该校老师,现在调走了,食堂由他妻子继续承包。

记者进入学校食堂,正是开饭时间,一些学生排着队,在窗口打菜、打饭。

记者看到学生当天中午共有三个菜,南瓜、鸡腿、紫菜汤。一些学生称“菜量较少,没什么油”。

“一星期能吃到几次肉呢?”一位五年级的女学生称,最多两三次。

记者注意到,一些家长特意把自家做的菜送到了食堂给小孩吃。

一位六年级学生的家长告诉新法制报记者,她每周二都会来送菜,孩子正是长身体的时候,而学校的伙食却比较糟糕。

对于学校食堂伙食质量问题,一位知情人士分析说,承包人每年要向学校交几万元,自己至少也要赚几万。一个学生每个学期交900元伙食费,200人在校就餐,除掉上述开支和利润,伙食能好到哪去呢?

承包人年赚几万元

食堂承包人刘先生称,自己每年要赚几万元。教育部曾下发通知要求农村中小学食堂坚持保本微利的原则

食堂承包人刘先生称,他一年要向学校上交承包费5万元左右(此笔费用含刘先生在该校开的另一家商店的承包费),还聘请了4个工友做饭菜,每个工人每月800元工资,自己还要赚几万元,至于到底是几万元,他没有明确告诉记者。

该校李校长表示,食堂经营产生的利润,学校是不知情的。他一再强调,食堂的伙食质量应该算是不错的。

李校长还说,反映情况的人可能不是学生家长,估计是在学校周边开小餐馆的老板。他向记者表示,学校食堂里每天都有肉,荤素搭配,3.5元一餐。就目前的物价水平来说,价格是不贵的。

该校一邹姓副校长更是称食堂天天有肉吃,餐餐都有。

但是,教育部下发的《教育部关于加强农村中小学食堂管理工作的通知》(教发[2003]12号)曾这样提到,目前农村中小学食堂的管理还很不完善,一些学校靠学生食堂赢利,伙食质量差、价格高。为加强农村中小学食堂管理,切实杜绝此类问题,该通知还明确要求“按照保本微利的原则,严格按规定控制综合毛利率和利润率,严格控制食堂成本开支范围,规范伙食价格”。

虽严禁外包但不得一刀切?

有些学校食堂签订的合同期未满;有的学校食堂是由社会投资,成本目前尚未收回

2012年,教育部等十五部门印发《农村义务教育学校食堂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强调学校食堂应以改善学生营养、增强学生身体素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为宗旨,坚持“公益性”、“非营利性”的原则。

《办法》第十六条要求学校食堂一般应由学校自主经营,统一管理,不得对外承包。

然而,记者采访中发现,学校食堂外包并非个案,随便打开一些网站和论坛,都会发现有学生或家长反映学校食堂被承包后,引发伙食质量差的问题。

署名“于都家长”在于都论坛上发帖称,于都县车溪初中的食堂被承包后,学生饭吃不饱,菜没一点油,如打半斤米饭最多只有三两。

今年3月12日,万安县有学生家长在吉安市政府网站上反映,弹前中学食堂的菜难吃,而且存在多余的伙食费不退的情况。

对于食堂对外承包的问题,隍城镇中心小学李校长称实属无奈,“学校当初建食堂,十分缺乏资金,就向教师和社会集资了70多万元。而且现在由于物价水平高,只能吃到目前的伙食水平。”

“农村学校食堂禁止对外承包,是不可能进行一刀切的”。丰城市文教局监察室朱主任有些无奈地表示,有些学校食堂签订的合同期未满;有的学校食堂是由社会投资,成本目前尚未收回。他透露,目前在丰城已经有四分之一的学校食堂自主经营。但对于农村学校收回食堂承包经营权,该市未出台相关规定。

当地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老师称,作为食堂的承包人,肯定是要营利,而教育部门规定农村学校食堂一般情况下禁止对外承包,如何在过渡期提高伙食质量,这看似一个两难的选择,但实际上却考验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和政府的智慧。在合同期内,要加强监督食堂的伙食质量。对于签订合同期限较长的,需要当地政府加大财政投入,将食堂承包经营权收回。合同期满后,应严禁学校再次对外承包。

据了解,从2008年起,上高县就在全省率先对学校食堂管理模式进行改革,将原来的社会承包经营一律改为学校集体经营,并严禁个人承包或变相承包。

学校普遍未设膳食委员会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学校未建立膳食委员会、未实行学校负责人陪餐制在丰城市是个普遍现象

不该外包的食堂外包了,应该微利的学校食堂利润不菲,那么由此产生的“伙食差”问题,在取消合同尚需一个过渡期的情况下,有没有别的方法来解决呢?能不能给学生和家长适当的话语权呢?能不能允许学生投票呢?

李校长称,对学校食堂伙食质量有意见,学生可以跟班主任讲,班主任再跟学校讲,还有一个渠道就是通过召开家长会的形式了解学校食堂伙食质量问题。

但在采访中,当地一位学生家长称,关于伙食质量差的问题,他向孩子的班主任反映了几次,但都不了了之。如果再反映下去的话,他担心老师会对自己和孩子有意见。

事实上,教育部曾明确要求过学校采取多种措施保障学校食堂的伙食质量。《办法》要求建立学校负责人陪餐制,并做好陪餐记录。同时要建立由学生代表、家长代表、教师代表等组成的膳食委员会,发挥其在配餐食谱、食堂管理和检查评议等方面的作用。

对此,李校长表示,该校没有成立膳食委员会,也未实行学校负责人陪餐制。目前只有教师代表监督食堂伙食质量,并向记者出示了一份今年9月1日至9月24日的食谱记载记录。李校长称,学生及其家长如果是有反映,学校会马上整改。

记者注意到,学生的早餐大都是稀饭、包子和米粉。从9月1日至9月24日,共有8天显示的菜名有荤,肉的品种集中在鸡翅(架)、鸭子、鱼丸这三样,其他均为蔬菜。当记者提出要拍照时,被李校长婉拒了。

记者在丰城市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采访中了解到,学校未建立膳食委员会、未实行学校负责人陪餐制在当地是个普遍现象。

学生在校饮食问题待解

李校长认为,学校周边的摊贩安全隐患是最大的,出现问题谁来负责呢?9月16日,教育部有关负责人答记者问时称,将要稳步推进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

至于能否让学生自主选择到哪里就餐,邹副校长表示,寄宿生也是可以到外面吃饭。但在一般情况下,学校还是建议他们在学校里吃。如果寄宿生一定要去外面吃,得有家长陪同。

“学校实行包餐制,主要是担心孩子学坏、变坏。”李校长称,学生家长要求学校实行包餐制。因为把零花钱放在学生身上不放心,会出现用钱没有规划。

李校长还认为,学校周边的摊贩安全隐患是最大的。如果他们使用地沟油,出现问题谁来负责呢?

让人感到欣喜的是,9月16日,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就《关于实施教育扶贫工程的意见》答记者问时称,将要稳步推进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逐步完善青少年营养标准,建立学生营养监测网络,加快片区农村义务教育学校伙房或食堂等生活配套设施的建设。

或许,此举能进一步解决农村学生的在校饮食问题。

分享到:
来源:新法制报  2015-08-10  11651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